20131212星尚频道人气美食:桃花鳜鱼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鳜鱼又叫鳌花鱼,肉食性,有鳞鱼类;属于分类学中的脂科鱼类。鳜鱼身体侧扁,背部隆起,身体较厚,尖头。

  它是我国“四大淡水名鱼”中的一种。鳜鱼肉质细嫩,刺少而肉多,其肉呈瓣状,味道鲜美,实为鱼中之佳品。

  唐朝诗人张志和在其《渔歌子》写下的诗句“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赞美的就是这种鱼。

  桃花鳜鱼的做法

  食谱原料

  鳜鱼750克,冬笋50克,猪肋条肉(五花肉)50克,姜25克,小葱25克,盐2克,酱油50克,白砂糖5克,黄酒25克,淀粉(玉米)5克,猪油(炼制)75克。

  制作方法

  1. 冬笋去皮,洗净,煮熟,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丁。

  2. 猪肉洗净,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丁。

  3. 将鳜鱼刮净,两面各剞斜刀花。

  4. 炒锅置旺火上,放入熟猪油,烧至七成热,将鱼下锅炸至两面呈淡黄色时,滗去锅中油。

  5. 原锅中放入笋丁、肉丁,略煸后加入酱油、黄酒、盐、白糖、姜末及鸡汤250毫升,旺火煮烧。

  6. 待烧开,转用微火烧30 分钟左右,用湿淀粉调稀勾薄芡,淋上熟猪油10 克,起锅装盘即成。

  健康提示

  鳜鱼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有补气血、益脾胃的功效。该食谱美味营养。

  适用人群

  适宜体质衰弱,虚劳赢瘦,脾胃气虚,饮食不香,营养不良之人食用;老幼、妇女、脾胃虚弱者尤为适合;有哮喘、咯血的病人不宜食用;寒湿盛者不宜食用。

  注意事项

  吃鱼前后忌喝茶。

  用法用量

  鳜鱼红烧、清蒸、炸、炖、熘均可。也是西餐常用鱼之一。

  食用功效:味甘、性平、无毒,归脾、胃经;具有补气血、益脾胃的滋补功效。

  贴士:鳜鱼的脊鳍和臀鳍有尖刺,上有毒腺组织,人被刺伤后有肿痛、发热、畏寒等症状,加工时要特别注意,制作菜肴前要剁掉。

  制馔时,无须剖腹,先在腹后近尾部处有小眼儿的地方,用刀切一下,使腹内鱼肠与鱼身分离,再从嘴中插入两根筷子至腹内,旋转两圈后,将内脏连带鱼鳃一同拉出即可。

  巧去鱼腥

  将鱼去鳞剖腹洗净后,放入盆中倒一些黄酒,就能除去鱼的腥味,并能使鱼滋味鲜美

  鲜鱼剖开洗净,在牛奶中泡一会儿既可除腥,又能增加鲜味;

  吃过鱼后,口里有味时,嚼上三五片茶叶,立刻口气清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星尚频道,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星尚频道人气美食 桃花鳜鱼肥 鳜鱼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