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养生 常揉身体这一处活到80岁也精神(2)

  艾灸其它穴位时,艾火距离穴位2-3厘米远,她很快就觉得皮肤发烫,但是艾灸太溪穴时,什么感觉都没有。艾火离她的皮肤不到1厘米,她只能微微感觉到暖和,整整一根艾条烧完了,她感觉依旧。第二根艾条烧完一半的时候才觉得烫。

  为什么呢?

  原因就在于太溪穴在大口大口地吸收艾灸的热量,来温暖肾经,体内寒气太重,所以一直感觉不到烫。艾灸完太溪穴后,患者的脸终于恢复了光彩,有了血色,精神也好了很多。

  坚持艾灸太溪穴,能很好的补充体内热量和阳气。太溪穴的艾灸时间,要看你自己的体质和感觉,时间在10-30分钟。

  不想艾灸的话,也可以按揉太溪穴。先用热水泡脚后,搓脚底板50下以上,然后按揉涌泉穴、太溪穴,每只脚20分钟左右,时间长一些短一些不重要,坚持做才重要。

  人体的穴位有许多个,按摩不同的穴位对应的效果也不同,因此,没事的时候可以多按摩以下这几个地方哦!

  人体的10大养生穴位在哪里

  明目醒脑穴:风池

  中医讲“头目风池主”,就是因为风池穴能治疗大部分风病。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处,与耳垂齐平,常与攒竹穴、太阳穴、睛明穴、四白穴等配合,治疗眼部疾病,缓解眼部症状。按揉以上穴位,同时配合颈椎矫治,对治疗近视眼有很好的疗效。

  养胃穴:中脘

  中脘穴在腹部正中线上,胸骨下端与肚脐连接线中点处,按压时会有酸痛感。胃不好的人可以常按中脘穴。

  急性胃刺痛患者可点按中脘穴,用手指按压10秒,松开,再压,如此反复,三五分钟就可缓解症状;慢性胃不适患者可按揉中脘穴,用手掌轻揉,可促进消化;急性胃肠炎患者在按揉中脘穴的同时,还可以按揉天枢穴(位于肚脐旁2寸处)、大巨穴(位于脐下2寸旁开2寸)配合治疗。

  补肾固元穴:关元

  肚脐以下3寸(约为除拇指外四根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就是关元穴。按揉关元穴可补充肾气,延缓衰老。对男性来说,按揉关元穴可以缓解肾虚、腰酸、掉发等问题。

  对女性来说,按揉关元穴可以治疗和缓解很多妇科病。按揉关元穴前,要先搓热手掌,将掌心对准腹部的关元穴做搓揉的动作,由轻到重,直到感觉发热。

  养护心脏穴:内关

  伸开手臂,掌心向上,握拳并抬起手腕,可以看到手臂中间有两条筋,内关穴就在离手腕距离两个手指宽的两条筋之间。按揉内关穴有助于血气畅通,用大拇指垂直往下按,每次按揉3分钟左右,直至局部感到酸麻。

养生保健小知识 按摩的好处 穴位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