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有泡沫 或是肾脏出现大毛病

  小便有泡沫很多人都不当回事,但是这可能是身体肾脏的大毛病。我们是可以通过小便的泡沫去判断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的。那么你知道尿液里有泡沫是什么疾病吗,现在就一起来看看吧。

  一年前朱阿姨就发现自己的小便有泡沫,但是她以为这只是正常现象,没当回事。一个月前她的脚部开始出现了浮肿,这时才去医院检查。结果一查才发现原来是肾脏出现问题了。

  专家提醒说,如果发现尿液中出现泡沫,一定要仔细观察泡沫的多少、颜色、是否浑浊等。如果泡沫长时间不散则可能是患病了,而尿液如果浑浊不透明,则表示尿液中有沉淀,也许是泌尿系统感染导致的。这时候就要到正规的医院做尿检,对症治疗,以免进一步损害肾脏及其他器官。

  泡沫不易消散或提示尿液中含蛋白质

  专家介绍,尿液中泡沫的形成,主要与尿液表面张力有关。一般来说,液体表面张力越高,越容易形成泡沫。如蛋白、黏液和有机物质增多,就可使尿液的表面张力增加。尿液有不消散泡沫,表示尿液中含有蛋白质,可能是肾功能不全或患有肾病,影响了肾小球的过滤功能。

  “如果把肾脏比喻成人体的排水系统,那么肾脏如果出现问题了,则是身体排水不畅了。”专家向记者形象地解释道,“如果身体排水堵塞,会聚向下体,因此双下肢水肿就是肾病常见症状。但有的病人在病情严重时,身体组织疏松部位如眼睑也会出现水肿。”

  “便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尿液泡沫不消散都是肾病引起的。”专家说,泌尿系统出现细菌感染、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都有可能让患者出现尿液泡沫。

  肾病患者补充蛋白质宜少吃植物蛋白

  “如果发现自己尿蛋白,除了就医治疗外,还要在平时的饮食当中注意相关事项,如调整饮食,保证每天摄入量和丢失量平衡。”专家介绍说,如果蛋白丢失的比较严重,就会加重肾脏损伤,身体越来越虚弱,严重了会形成肾衰竭尿毒症的发生。

  据介绍,在补充蛋白时好要采用低蛋白为主,选用与人体接近的优质蛋白,如鸡蛋、瘦肉、鱼、虾、牛奶等。值得注意的是,植物蛋白如豆制品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因为植物蛋白在经过人体代谢后大部分都会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如果豆类吃得多了,就会导致体内植物蛋白含量过高,产生的含氮废物也随之增加,从而加重肾脏的代谢负担。

  排尿过急也会增加泡沫

  其实有的男性的尿道里面是存在少量的精液成分,假如男性的尿道中哟精液的话,那么他在上厕所的时候,他的尿液就有可能出现一定量的泡沫,这个是不必过于的担心的,这是因为精液才引起的泡沫尿。

  如逆行射精(常见于糖尿病同时伴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患者);经常性兴奋使尿道球腺分泌的黏液增多、遗精后等。

  排尿过急

  排尿过急时尿液强力冲击液面,空气和尿液混合在一起,容易形成泡沫,但较易消散。此外,排尿时站得过高,在重力作用下,尿液对液面的冲击力较大,也容易形成泡沫。

  尿液浓缩

  在饮水过少、出汗过多、腹泻等情况下,人体因水分不足引起尿液浓缩,造成尿液中蛋白及其他成分浓度较高,容易形成尿中泡沫增多。

  其他原因

  便池中的消毒剂或去垢剂也是使尿液形成泡沫的原因之一。

  对策

  偶尔出现的泡沫尿,多半是生理性的,大多能找到引起泡沫尿的诱因,如排尿过急、尿液浓缩等。如果去除上述诱因后泡沫尿消失,且没有伴随其他异常症状或疾病,则无需太担心。

  这些情况要警惕

  相反,如果尿中泡沫多是由下列原因引起的,则需提高警惕,及时就诊了。

小便有泡沫 小便有泡沫怎么回事 尿液有泡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