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养生有别 切记这几点

  男人和女人的体质本来就是不一样的,中医认为男人体质阳燥、女性体质阴寒,所以养生之道也并不一样。就拿睡觉来说,大多数女性比男性更怕冷,盖得被子也更多,而男性则相对来说比较怕燥热的天气,喜欢光着膀子吹着空调的感觉。既然这样,那么男性和女性在养生上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洗澡

  男性的特殊生理结构决定了其不适合长时间泡热水澡,水温一般在35度左右即为合适,温度过高则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像一些汗蒸、桑拿等场所还是要少去为好,避免长时间的高温会损伤男性器官。

  2、温度

  相对来说女性的体温比男性更低,体质偏寒,所以女性在冬天温度偏低的时候更容易产生手脚发凉的现象,但是这都是属于正常现象,所以建议女性多喝热水,并且经常用热水泡脚,即能缓解体寒症状。因为女性对于温度的变化更加敏感,所以女性在温度变低的时候应该多穿衣物,防止身体不适。

  3、食物温度

  这个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需要注意这一点。很多人喜欢喜欢吃火锅、麻辣烫等热烫食物,尤其是在冬天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点一份火锅更是惬意,那种烫烫的感觉真心让人舒畅,就算有时候热的烫嘴也无所谓。但是吃太烫的食物会损伤肠胃黏膜,而肠胃黏膜是肠胃的保护伞,一旦被破坏,就会引发各种肠胃道疾病。所以在饮食温度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太烫,当然也不能长期食用冷饮。一般合适的温度是在10度以上,但是不超过60度。

  4、室温要讲究

  这一点在冬天和夏天这两个温度比较极端的季节为明显,空调是现代人家庭必备的电器,有了它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舒适,但是室内如果调的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好。当室内温度和室外温度相差过大,身体在短时间内无法快速适应,就容易造成伤害,尤其是夏天刚出们,温度太高容易引发中暑、面瘫等疾病,而冬天也会引发风湿感冒等。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把温度调到适中为好,一般来说26度左右是比较舒适和省电的温度了。

  男女养生有别,需要我们区别对待,不能总是用同一种方式去看待男女养生。但是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需要在生活中好好调理自己的身体,不让疾病有机可乘!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养生步骤 女性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