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午餐三原则助你轻松消暑

  立夏刚刚过去,仿佛气温就一下子高了起来。大太阳从早上一直照射到下午,让行走在路上的人们苦不堪言。而这还只是初夏,阳光的热力还远未到顶峰。很多朋友在热的中午经常出现头晕目眩、食欲不振、烦恼异常等不良情况。

  很多本来胃口还不错的朋友纷纷陷入了什么都不想吃的状态,这样不仅对身体健康不好,而且还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

  夏季中午食欲不振的原因

  随着气温的骤然升高,人体肯定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而在热的中午很容易出现各种特殊症状。中医认为,夏季和人的脾胃之间有着很密切的联系,因为脾主土,夏季湿润闷热的天气刚好和其契合,所以对于脾脏的要求会比较高一些。

  若是本来脾胃的功能就不太好,那么受到大量出汗的刺激,体能的消耗速度也会迅速增加。而且很多朋友在夏季喜欢吃各种各样的冷饮,这种行为很容易导致人的脾胃失和,运化失常,进而产生乏力、食欲不振的症状。

  综上所述,在夏季频繁的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其实是非常正常的。那么出现了这种症状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方法才能合理的解决它呢?

  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既然是饮食上出了问题,那么肯定还是需要从饮食方面入手。并且针对每个人不同的情况来制定适合自己的饮食计划,这样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度过一个健康的夏季。

  夏季中午饮食原则

  民以食为天,夏季的中午气候为炎热,很多朋友都会选择躲在空调房里,但是仅仅做到这点还是不够的,如果不能在饮食上作出调整,那么身体健康同样会受到影响。

  在炎热的夏季,午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而且还为身体提供了大量的能量。如果午餐没有吃好,那么在如此炎热的天气里无论做什么肯定都谈不上效率。而根据中医饮食养生的原则,我们大概总结出了以下几条规律。

  1、减苦增辛

  夏天需要减苦增辛,也就是说要减少苦味食物的摄入,适当多吃一些的辛辣食物。夏季心火当令,虽然像苦瓜之类的苦味食物可以起到一定的清热泻火作用,但是对于心脏和肺的正常运行来说却是比较不利的。

  而辛味归肺经,虽然吃起来感觉很辣,但是适量食用有发散、行气、活血、化湿等作用,重要的是,对于人的肺有着相当不错的补益效果。

  因此在中午吃饭之前,可以适当的考虑一下饮食的结构,增加一些开胃益肺的食物,少吃一些对身体没有积极作用的冷饮。

中午食欲不振的原因 夏天中午吃什么 夏季午餐原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