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食物中不需要放味精 你了解几个

  味精是生活中比常见的一种调味料,在家庭中、饭店等烹饪场所都会有味精的出现,常常被用来增加汤和菜类的鲜味。而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现代的味精主要来源于淀粉、甘蔗和甜菜的发酵。虽然味精是很好的增鲜剂,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味精对健康并不利。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一同来了解味精的一些危害,以及哪些食物中并不需要添加味精。

  味精对人体的两面影响

  1.对人体的益处

  味精的发现并流传下来,说明味精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对人体也存在积极的作用。

  首先,味精具有强大的提鲜作用,据网络上的测试数据显示,将其稀释300倍左右还有鲜味的存在。虽然味精对人体没有直接的营养作用,但是可以通过提升食物的鲜美程度,而提高食欲。

  其次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其进入人体之后会分解产生谷氨酸,而谷氨酸还是人体正常的代谢和需要的产物,并且其还可以被人体的脑细胞所利用。

  另外,有报道称谷氨酸钠对慢性肝炎、神经衰弱和胃部胃酸缺乏有一定的作用。

  所以,味精对人体也存在积极作用的一面,那么近年来所提出的不利的一面有哪些呢?

  2.对人体的负面影响

  有些网络数据显示长期食用味精会导致体重超标现象的出现,并且认为这可能和引起人体食欲有关。但是除此之外,味精对人体还有中毒和阻碍其他营养物质吸收的影响。

  会有中毒现象:正常的味精食用量是对人体没有毒性的,但存在少部分会有中毒现象,如面部潮红、头痛、出汗、口腔麻木以及胃部灼痛等现象。而这种现象在西方国家容易出现,但确切关系并没有得到证实。

  影响锌元素吸收:食用味精之后人体内的谷氨酸会增加,容易和锌元素形成谷氨酸锌,经过尿液的排泄出体外。而这种现象常在儿童、婴儿身上发生。而如果是孕妇长期食用味精,则会导致胎儿的锌缺乏。

  影响其他元素的吸收:长期并大量的食用味精所引起的体内谷氨酸升高,还会影响人体对钙离子和镁离子的吸收利用,可能在短期内会出现如恶心、口干和头晕等不适现象,长期则对内分泌、骨骼、肌肉和血管系统等不利。

  变相的增加体内盐分:味精也属于一种盐,其进入体内之后分解出钠离子,而钠离子摄入过多会导致血压的升高。

  另外,因为味精会增加食物的鲜味,长时间会引起对鲜美食物的依赖性,不再添加味精反而会降低食欲。

  哪些食物中不宜添加味精

  1.高汤类不宜使用

  高汤一般采用动物骨头、动物肉烹制而成,其本身味道已经鲜香,使用味精只会盖过其本身味道。

味精的主要成分 味精的危害 鸡精和味精的区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