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饮食注意哪些 肝硬化吃什么比较好

  肝硬化是现代生活当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在饮食上面一定要多多注意,饮食需要忌口,那么肝硬化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肝硬化吃什么比较好呢?下面大家就一起来看看吧!

  肝硬化饮食注意哪些

  1、绝对禁酒和刺激性食物

  胆汁性肝硬化应禁食烟酒和刺激性的食物;肝昏迷时,需要禁食蛋白质;食道静脉曲张时应忌硬食,给流质或半流质;上消化道出血的时候要暂时禁食,以静脉补充。肝硬化晚期并有肝昏迷者,需要限制蛋白质摄入。浮肿或伴腹水者,应少盐或无盐。

  2、忌过量食糖

  肝硬化时,肝细胞遭到严重破坏,肝脏将单糖合成糖元贮存和将一部分单糖转化为脂肪的功能已显著降低。此时,若病人长期大量地进食糖,就会出现肝性糖尿病和脂肪肝,给肝硬化的治疗增加困难。

  3、忌食盐过量

  盐也是肝硬化禁忌食物之一,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能力会减弱,因此尿量也会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质的减低易出现浮肿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应需要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4、忌食辛辣食物

  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管下端、胃底和肝门静脉扩张,且常常并发胃黏膜糜烂和溃疡病。病人若再进食辣椒等辛辣食物,会促使胃黏膜损伤,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5、忌吃过硬食物

  由于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引起食管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粗糙食物未经细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千万不可大意。

  6、忌食过多的蛋白质

  肝硬化饮食禁忌包括蛋白质,肝硬化病人多吃一些蛋白质,不仅能提高血浆蛋白含量,防止或减少肝脏的脂肪浸润,而且还可以促进肝组织恢复和再生。然而,如果一日三餐进食蛋白质总量过多,则会产生副作用。因为过量的蛋白质在体内产生过多的氨,肝脏不能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排出,终结果可导致肝昏迷。

  肝硬化患者吃这些食物好

  草莓

  草莓富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及矿物质等,可以分解食物的脂肪,促进人体消化。

  牛樟芝

肝硬化吃什么 肝硬化饮食 肝硬化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