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肝病饮食六项原则

  对于所有人来说,肝病都不是可以忽视的疾病,相对于大部份的疾病来说,肝病的危害力可以排在前几名了。当已经确认自己患肝病后,除了需要以阳光积极的心情去面对,更重要的是饮食方面的注重调节。那么问题来了,肝病饮食中有哪些是不能吃的呢?好按照什么样的比例去吃呢?

  由于肝脏在人体中起到了新陈代谢以及解毒等等许多重要的功能,所以对于所有人而言,都要时刻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肝脏,做好饮食仅仅是一方面的步骤,此外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食习惯)以及适当的运动也都可以对人身体全方位的提升健康程度。

  肝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肝病饮食对比正常生活而言没有什么特殊性,只要有足够的热量以及适量的蛋白,丰富的维生素和适量的纤维素就好,饮食只要稍微注意点就行,顾忌太多反而会导致营养失调,过多地依赖中药补药忽视正常饮食更有点舍本求末的感觉。

  保证充足的热量供给,一般每日以8400~10500千焦(2000~2500千卡)比较适宜。

  碳水化合物

  一般可占总热能的60~70%。过去采用的高糖饮食也要纠正,因为高糖饮食,尤其是过多的葡萄糖、果糖、蔗糖会影响病人食欲,加重胃肠胀气,使体内脂肪贮存增加,易致肥胖和脂肪肝。碳水化合物供给主要应通过主食。

  然后需要注意的是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力以及再生力,这就基本上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了,肯定要增加蛋白质的供给,通常来看一般应该占到身体全部热能的百分之十五,但好保证一定的数量为优质蛋白,比如豆制品等等的补给。那样效果会比较好。

  脂肪摄入一般可不加限制,因肝炎病人多有厌油及食欲不振等症状,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脂肪摄入过多的问题。

  保证维生素供给。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对于改善症状有重要作用。可口服多种维生素制剂。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

  食量要恰当:肝病时消化功能减弱,食之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所以有人提出吃饭八成饱好。暴饮暴食对肝脏、对胃肠功能都不利。乙肝患者宜采用少量多餐。

  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腻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注意烹调方法,增进食物色、香、味、形,以促进食欲。忌油煎、炸等及强烈刺激性食品,限制肉汤、鸡汤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品,以减轻肝脏负担。

  供给充足的液体

  适当多饮果汁、米汤、蜂蜜水、西瓜汁等,可加速毒物排泄及保证肝脏正常代谢功能。

  合理应用中药补药:轻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参等补药,正常饮食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成分。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补药时,好征求中医医生的意见,辨证施治。盲目进食大量多种补药,不一定有益。

  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的饮食中的蛋白含量不宜过高:因为蛋白质易在肠道被细菌分解产生氨气,而氨是导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恢复期的病人要低糖饮食。否则易发生脂肪肝。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不能像正常人一样随意,所以一定要弄清楚哪些食物能吃,哪些不能吃。

  吃,是一种“享受”。而相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吃,成为一种“忧桑”,即使美味在前也得忍住。

肝病饮食 肝病饮食六项原则 肝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