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的功效都有哪些 怎么吃才最健康

  生姜在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提供的辛味丰富了我们的味觉体验,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剂调味;而在中医看来,生姜远非调味那么简单,它味辛性温,是散寒解毒、调理身体的一味良药,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生姜一样功效良多,下面就为大家具体介绍一番。

  驱寒解毒

  对于感冒引起的咳嗽、头晕等一系列症状,一碗姜茶可以有效地缓解,因为生姜可以发寒发热、增加血液循环,有助于驱除体内的寒气。

  刺激食欲

  生姜味道辛辣,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时,食用生姜可以刺激唾液、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肠道蠕动,让一蹶不振的食欲重新萌发。

  杀菌消毒

  当患有肠炎、胃炎、牙周炎等疾病时,食用适量的生姜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缓解病情的效果。

  缓解衰老

  导致人衰老的直接原因是,身体在代谢时产生的氧自由基,这种物质会攻击细胞膜上的不饱和酸,从而导致肌体衰老;而生姜中含有的姜辣素,进入人体后会产生一种抗氧化酶,以对抗自由基,从而起到缓解衰老的作用。

  知道了生姜的功效,但你知道怎么吃生姜才是健康有效的吗?

  吃生姜的时机

  常言道:“早吃生姜胜过参汤,晚吃生姜赛过砒霜”,这句话点明了吃姜的佳时机应该在早上,而在晚上则千万不要吃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中医看来,早上人胃中之气有待升发,吃姜可以健脾胃,帮助接下摄入的食物更好地完成消化;而在晚上,人体阳气收敛,阴气上升,食用生姜味这种辛性温的食材,具有发散的作用,有悖阴阳常规之理,不利于身体健康。

  生姜怎么吃

  除了作为佐料食用之外,生姜还有很多更为健康,能将其功效大限度发挥出来的食用方式。如生吃姜片,将生姜削皮切片,用热水烫一下,然后直接含入嘴中咀嚼,可以起到健脾胃的功效。

  其次,姜汤也是一种常见方式,准备适量的红糖、红枣、生姜;首先将大枣洗净,生姜洗净,切丝;再在锅中加适量水,放入大枣和红糖,用勺子搅拌均匀后,开小火煮20分钟;然后放入姜丝,再煮5分钟后即可饮用。

  通过这些叙述,相比大家对生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想要养生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这种亲民的滋补品。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功效 生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