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切除后吃什么好 胆切除饮食注意哪些

  胆是人体中比较重要的器官,若是出现病变或者是其他原因必须要进行胆切除手术的时候,就要注意很多的饮食方面的问题。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胆切除后吃什么好胆切除手术后注意事项有哪些以及胆囊切除后有什么影响

  胆切除后吃什么好

  在手术后1月内,饮食应清淡,以蔬菜为主,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不吃肥肉、油炸食品及动物内脏,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饮酒,减少抽烟,以减少对胆道的不良刺激。

  胆囊切除1个月以后,饮食也不要过于追求清淡,必要的营养补充将有助于早日康复。每天应吃些瘦肉、水产品、鱼、豆类食品,如能饮l杯牛奶更好。如不习惯食奶类或鱼肉者,可多吃大豆制品及菌菇类,以弥补动物蛋白的不足。多吃高纤维素与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对患者术后的恢复也十分有益。

  术后3~6月内,每天以4餐为好。少吃多餐可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有利于恢复健康;醋能增强胃的消化能力,还可调节肠道内的酸碱度,以利于胆汁发挥作用,促进对脂肪类食物的消化。常饮茶,多吃蔬果也有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此外,可适当煲些清补且高蛋白的汤水食用。

  胆切除手术之后,好分时间段的进补,若是进补方式不对,将会给身体造成一定的负担。胆切除手术都需要注意哪些呢?

  胆切除手术后注意事项

  1、控制进食总量,每餐应七、八分饱(特别是晚餐),保持体重在理想范围内。超重、肥胖患者应该减肥。

  2、提倡用植物油,避免摄入动物油,尽量少食浓肉汤、浓鸡汤、浓鱼汤等食物。

  3、减少摄入脂肪含量高的坚果类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大杏仁、开心果等。

  若是大量的食用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将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不良影响。

  4、严格限制动物内脏、蛋黄、鱿鱼、沙丁鱼、动物脑、鱼卵、蟹黄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每周多吃3~4只鸡蛋。

  5、避免暴饮暴食或过度饥饿,尽量做到少量多餐。

  6、补充充足的蛋白质,有利于修复因胆囊炎和胆石症引起的肝细胞损伤,可以选择以鱼、虾、禽、豆腐及少油的豆制品等为主的低脂肪优质蛋白质。

  7、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改善患者的代谢紊乱,利于康复。蔬菜、水果还富含膳食纤维,可减少胆固醇形成,减少脂肪和糖的吸收,从而起到减低血脂和血糖的作用。

  8、切除胆囊的患者,一定要戒烟戒酒,因为吸烟酗酒都会加重肝脏负担。少食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如洋葱、蒜、姜、辣椒、胡椒、咖喱等。

胆切除后吃什么好 胆切除手术后注意事项 胆囊切除后有什么影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