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男人酷爱做运动竟是因为它(3)

  在运动过程中,又须用意志来驱除体内各种干扰,把注意力定向在意静、意动、意境上,同时去感知四肢肌肉关节在完成动作中的时空位置,并对所完成的动作跟原初的愿望进行校正,以保证形体的规范。

  太极拳运动中这种意识的心理活动,使个体在知觉和记忆中对新旧信息进行比较、选择和加工,一方面保证了对新的刺激信息作出反应,而出现优势现象,另一方面抑制原有不良信息的传入冲动,改变其原有注意焦点的不良刺激物,从而改善紧张、焦虑、忧郁、烦闷的心理,使紧张的情绪趋于稳定。

  因此,练完太极拳后,人会感到心情舒畅,紧张感消失了,躯体放松自如。中国科学院武术协会科研组的研究结果表明,长期练太极拳,人的大脑便进入以a波为主导的同步化有序状态,a波功率增加几倍,使人达到一种高度宁静的觉醒状态,神态清晰,精神集中,记忆力有所恢复和增强。

  这些变化在大脑的额叶和顶叶部为明显。这两个部位正是高级神经系统主管意识活动区域的所在,对人体其他生理功能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在生理上,太极拳强调松、静、自然,正是对不良情绪引起生理反应的良好的自我调节。当今社会中的文明病,主要是大脑过度紧张,肢体过懒闲所致。生活和工作上的紧张,大脑皮层相应区域的高度兴奋,容易导致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副交感神经兴奋性相对降低,不利正常的生理要求而影响健康。

  太极拳强调松静自然的运动特点,能把人的有机体引进一种“松弛反应”状态。这种状态能为中枢神经对机体的机能进行自动调整创造条件,并向高极中枢神经系统传递良好的信息冲动,抑制原先发出兴奋的神经元和其他神经元的活性,减弱或中止其反射活动。

  太极拳的内外相合、上下相随、周身协调、不滞不顿、绵绵不断的运动特点,有助于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的广泛扩散,促使胰岛素分泌递质,抑制了丘脑情绪中枢的兴奋性和交感缩血管中枢的紧张活动,中止脑垂体不断发出的电化信号和脑垂体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激素递质进入血液,从而推动血液循环。

  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对坚持练太极拳的知识分子的心电图的测试分析表明,太极拳的健身功能是多方面而且明显的。比如改善心律不齐、传导阻滞等症状,以特有的方式促进供血和刺激心肌传导,预防心脏的各种疾病的发生,有效调节人体内脏包括心脏的自律活动等。

  英国的科学家曾对126位心脏病病人做了试验,让他们打太极拳或做增氧健身运动。英国医学协会曾经发过一项研究报告,宣称这两种运动方式都会使血压降低,但只有太极拳可以使血压大幅度降低。报告表明了打太极拳有助于心脏病病人尽快康复。

  精、气、神在人体中的作用既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太极拳运动所追求的是精、气、神的不断生化,是练精化气、气化成神、神能聚气、气能生精的相辅相成的过程。正是在三者互为因果的不断转化中,加速了人体的新陈代谢,培植了人体的生命力,增强了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太极拳身心兼顾的养生功效

  太极拳的健身功能是由它的运动特点决定的。无论哪一家太极拳,都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缓慢柔和、连绵不断、圆形运动。这种运动特点正好符合人的心理、生理的正常运行状态,使人体气血畅通。通,则百病不生,生理机能旺盛。

  首先从心理方面来说,一个人的心理是否健康,直接会影响到生理上的功能。心理健康主要是道德修养、心态平衡。太极拳讲究修身养性,其实就是道德的修养,一个修养好,道德情操高尚的人,在生活中就能经常保持平和的心态,有益于生理功能上的平衡健康。

  太极拳在练习中要求心静、意专,时时刻刻想着练拳,这样就能调整自己的意念,达到修身养性的效果。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紧张,造成了精神紧张,长此以往,人就会处于疲劳的亚健康状态。缓慢柔和的太极拳能调节人紧张的神经,使人恢复精力。

  其次从生理方面来说,太极拳能改善人体的神经系统、内脏器官、骨骼肌肉系统等方面的功能。太极拳在练习上要求身正、体松、心静,其中身正是人体的一个基本状态。身正,就能保持脊柱、腰椎、胸椎等骨骼处于中正不偏的状态,从而使人体的肌肉骨骼达到平衡状态;体松、心静,则肌肉不紧张,气血畅通无阻。

  人体的许多病变,如椎间盘突出,都是由于脊柱弯曲,压迫神经、肌肉,造成循环不畅而产生的。太极拳要求虚领顶劲、立身中正、精神放松,使人体处于正常的生理状态,这样就能保持人体生理机能的健康。再有,人体在运动中,运动神经兴奋,就能抑制病灶神经,长久地锻炼,就能健身祛病。

  总之,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健康的身体会形成良好的心态,而良好的心态也会促进身体的健康。太极拳性命双修,就是既锻炼身体,又调整心态,达到阴阳平衡,气血畅通,健康长寿。

  结语: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对太极拳的神奇功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太极拳对于人体精、气、神的调节确实增强了人体各方面的机能,太极拳运动不分男女老少,都是非常适合的,这是中国古老的养生运动,也是世界文化的宝贵财富。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