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男人做这项运动更显阳刚之气(2)

  其中,旋脊转腰、旋腕转臂、旋踝转膝,都必须节节贯穿,一动即缠,互为传递,并相合相随,循环往复,才能练成运动走螺旋的缠丝劲。>>>太极拳教程 做这项运动胜过吃任何灵丹妙药

  缠丝劲就下肢来讲,是完成或要求大腿带动两膝往外转,做到所谓“归原”即气沉丹田,圆档和两腿虚实为三、七成,与上肢的缠丝动作紧密配合(单腿的稳定和另一只脚的旋转缠丝相配合)。

  从放长身肢和螺旋缠丝运动中可以看出,对脊椎的放长和圆弧形的磨合,使脊椎的每一个关节腔处于光滑、灵活,即中医所说:关节活络为宜的特点,所以对椎间盘、棘突及横棘突等起到很好的按摩作用。

  拳论中讲:“气由精变,由弱而壮,生于肾,养于丹田,发于丹田,出入命门,顺脊而行,循经走脉,充于肌肤,环绕纠缠运行,复归丹田之中。”

  为此,太极拳缠丝运动是有肾气养精、顺脊缠绕运行、任督相通的一种很好的防病和康复的好方法。

  所以,太极拳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太极,人们能够理解太极中的缠丝劲法和放长身肢的话,那么不仅在体育上可以提高运动成绩,同时在医疗保健上可以提高康复几率。

  而在物理上就有了更多的掌控,在面对人生时就能够理智的多,在认识自然万物时也就会清晰明了,太极是源于生活服务于人类的,其中的缠丝劲就是空前绝后的至尊贡献。

  太极文化,国外有人已美誉此项运动为中国历史上第五大发明,其中的精华——缠丝劲,是科学的人体运动方式。

  太极拳是阴阳、八刚的开合运动

  在防治脊椎相关疾病中同样离不开太极拳的阴阳、八刚的开合运动。

  太极拳称之为阴阳拳,自始至终贯穿着阴阳,我把阴阳、开合、虚实等分为八刚,即阴阳与开合、虚实与刚柔、卷放与伸沉、快慢与方圆,并在动作中有左右、上下、里外、大小、进退、中定等对立统一的独特形式,构成太极拳的五行基本原则。

  太极拳的阴阳、八刚、五行的原则,必须与意气密切配合,即太极拳在内是意气运动,在外是神气鼓荡的运动,也就是说太极拳运动既要练意又要练气,这也就是太极拳的精华所在。

  太极拳在演练中,贯穿着放长身肢的缠丝螺旋运动,动作演练能刚能柔,且富有弹性,一动全动,节节贯穿,相连不断,一气呵成。

  它的速度有快有慢,快慢相间;它的力量,有柔有刚,刚柔相济;它的立身与动作,要求中正不偏,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和开中寓合,合中寓开,同时根据动作的要求,结合虚实、轻沉、卷放来配合,一句话,通过以上动作、意气的密切配合来完成。

  这第三段(太极阴阳、八刚、五行)对脊椎、背肌、中脉的运动是前两段(放长身肢、缠丝劲)的基础,又能说是中坚的配合,即有中正、有方位、有开合、有虚实、有轻沉的基础上,对脊椎的软组织、韧带、关节囊、筋膜对拔拉长。

  在方圆和卷放、刚柔快慢的缠丝螺旋,达到对脊椎、背肌、四肢、关节的圆弧磨合,使椎间组织不压迫神经和牵制脏腑,达到对脊椎相关疾病的保健防治。

  工作、生活对脊椎所产生的疾病

  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工作强度的不断增加,脊椎的相关疾病呈逐年快速上升趋势(而发病年龄呈下降趋势,发病人群从开始的中青年发展为15岁以上的青少年)。

  主要是学习、工作、压力增加,负荷加重,长期伏案学习,使头颈部后群肌肉长期性的静态拉力损伤,引起静力性肌损伤,初现脊椎相关疾病,如:颈源性头痛,视力障碍,胸椎、腰椎产生挫伤,同样出现心脏、脾胃、肾脏等疾病。

  脊椎是人体负重和运动的骨骼框架重心力轴,其稳定是靠连接脊椎的软组织,由韧带、关节囊、筋膜、椎间盘及肌肉构成无数的软组织,立体三角区来维护起平衡,同时构成的人体三位动态的中心平衡的力轴。

  脊柱的稳定是靠周围的肌腱、韧带构成,无数立体三角区来维系其全方位、多角度的稳定整体,构成脊柱的各个组成部分之间和脊椎与内脏功能之间在机构的联系及病理上的影响。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