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男人做这项运动更显阳刚之气(3)

  纵看成岭侧成峰,上下连成“S”、“前二弯曲二后挺”,即颈腰弯曲向前弓,胸骶弯曲向后挺,四个不同的弯曲构成了人体躯干部整体的挺直。

  自然的曲度分解了人体的重力,保护了内脏,缓解了大脑的震荡。而人体之所以能直立行走,从生物力学方面,脊椎的四个自然的“S”形曲度,构成了躯干与下肢的杠杆力作用。

  太极拳旋脊、洗髓养生功法

  运用太极拳的长、圆、松、抖调节夹脊肌、筋膜,防治脊椎疾病的功法。是以太极拳中的放长身肢,缠丝圆弧运动,阴阳八刚为基础,对脊椎对拉拔长、伸筋拔骨、关节的圆弧形磨合、松紧卷放,充分调节夹脊肌、背肌及筋膜、肩颈肌、神经、脊柱的横向转动,提高活络、弹性的程度,活血化瘀,剥离筋膜粘连的功效。

  再通过抖、弹、松、散使脊椎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达到康复、防治脊椎相关疾病。

  练习太极可调节身心,如果持之以恒,对人体各器官、系统都十分有好处,可以增强体质、增进健康。

  1、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练习太极时要求精神贯注,不存有杂念,即要“心静用意”。这样,在意识的支配下,人的意念始终集中在动作上,排除了大脑其他思绪的干扰,专注于指挥全身各器官系统机能的变化和协调动作,使神经系统受自我意念控制的能力得到提高。

  同时,思想高度入静,以意导体使大脑皮层进入保护性抑制状态,可以消除大脑神经的病灶。

  2、对心血管的影响

  太极柔和协调的动作,会促使血管弹性增高,血管神经稳定性增强更能适应外界刺激。太极与剧烈运动不同,运动以后舒张压会下降,长期坚持锻炼,有利于防止血管硬化,并且有利于健康长寿。

  3、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在练习太极时,常常伴随着深长的腹式呼吸,做到“气沉丹田”,这样就加强了膈肌的运动。膈肌的运动不仅促进呼吸的深长,还增加了内脏的蠕动,促进腹腔的血液循环和肠胃消化能力。

  4、对骨骼肌肉的影响

  太极要求立身端正、步伐稳健,关节伸屈灵活,会使人养成良好的体型,锻炼有力的下肢,培养灵活、柔韧、协调的素质,这对人们保持青春、防止衰老会发挥良好的作用。

  初学者宜选简化太极拳

  太极拳的流派较多,初学者以练国家体委公布的“24式简化太极拳”为宜。简便易学,效果较好。练拳要选在地面平坦、环境幽静、空气新鲜的室外或室内进行,好在清晨或傍晚锻炼。

  清晨练拳可使身体各器官活动起来,为进入工作和生活活动做好准备;傍晚练拳有助于消除疲劳。练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打拳时要调整好呼吸,做动作时呼吸要稳定深长,有利于锻炼呼吸肌和增进食欲。

  可根据个人的体力来调节练拳时间、次数、架子高低和动作快慢,好是每日早、晚各练1次,每次10~15分钟。打完拳之后,应该有5分钟左右的放松活动。打完后身体微微出汗,但又气不喘、周身舒畅,这样的效果好。

  结语:由此可见,学习太极拳确实是有着矫正身姿的作用,对于男女老少,都非常适宜。同时,练习太极拳,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塑造一个良好的身姿,还有助于改善心态,增强我们的自信心,让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游刃有余,精神倍感充沛。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