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茶变绿 教你如何选购菊花

  菊花茶具有降火的功效,很多朋友都会喝菊花茶,但是你知道菊花茶变绿是什么情况吗?是就应该变绿还是因为其他原因变绿呢?我们应该如何选购菊花茶呢?菊花茶怎么保存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菊花泡水后为什么会变绿

  其实菊花茶变绿是很正常的情况,而菊花变绿是否有问题,主要看变绿的时间,根据不同的情况变绿的时间是不同的。

  如果过夜了才变绿,是因为菊花茶里的黄酮等物质被氧化,会由原来的淡黄色变成绿色,很正常。黄酮是菊花茶里对人体有益的主要物质,被氧化后菊花茶就失去了原来的功效,不建议饮用。但如果菊花茶在浸泡一个小时左右就变成了绿色,则很可能是在烘干过程中添加了硫磺,使得菊花更白净,不易被虫蛀。

  至于菊花茶是否会有叶绿素析出,使得茶水变绿,邬应龙称可能性不大,因为叶绿素不溶于水。

  除了看时间,居民还可用醋鉴定菊花茶真身,具体做法是:菊花茶冲泡后茶色变绿时,加入白醋,若茶水变回微黄清亮,说明没经硫磺熏制;若茶色不变,说明菊花茶可能品质不佳。

  变绿未必就是被熏过

  对市区部分茶叶店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不少菊花产地,一些菊花有被硫磺熏一说。他们也表示,菊花被染色的可能性不大,但并不是所有泡茶变绿的菊花,都是硫磺熏过的。

  市区一家茶叶店老板澄清说,菊花泡茶变绿的可能性有很多种,一般与冲泡菊花茶的水温、菊花的投放量,以及晾晒的工艺有关。他称,水越烫、投放量越大,茶水颜色变得越快;有时,冲泡的时间太长,如隔夜等,叶绿素等浸出也易变成绿色。

  他还表示,菊花一般10月底至11月份左右采摘,春季达到旺销。长时间储存,确实增加了防虫防潮的难度。不过,除了水温外,泡茶时变绿,有时也与水质有关系。一般自来水冲泡时,水里一些离子与菊花内一些物质反应,一段时间后也易呈现出绿色。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茶叶店老板表示,很多地方都种菊花,品种各不相同,冲泡时颜色也就略有不同,有的偏黄,有的泛白,有的带点浅绿色。不过他看了记者拍摄的照片后也坦陈,就算呈现浅绿,短时间也不会出现像图片上的那么绿。

  如何选购菊花

  菊花容易发霉、长虫,市场上菊花质量参差不齐,不懂门道的人会选择花朵白且大朵的菊花。其实又小又丑且颜色泛黄的菊花反而是上选。

如何选购菊花茶 菊花茶变绿 菊花茶怎么保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