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烟的成分 香烟中对人体有害的成分

  现代抽烟的人越来越多了,广大的烟民们知道香烟的成分都有哪些吗?香烟的危害想必大家都是知道的,香烟燃烧后的成分又是什么呢?大家都知道二手烟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今天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香烟的成分究竟是什么呢?

  香烟的成分 香烟的主要成分

  尼古丁又称烟碱,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油状挥发性液体,具有刺激的烟臭味。尼古丁是主要的成瘾源。吸入纸烟烟雾中的尼古丁只需7.5秒就可以到达大脑,使吸烟者感到一种轻柔愉快的感觉,它可使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尼古丁在血浆中的半衰期为30分钟,当尼古丁低于稳定水平时,吸烟者会感到烦躁、不适、恶心、头痛并渴望吸一支烟以补充尼古叮。

  香烟的主要成分之一氧化碳

  吸烟时,烟丝并不能完全燃烧,因此会有较多的一氧化碳产生。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影响心血管的血氧供应,促进胆固醇增高,也可以间接影响某些肿瘤的形成。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人们常说的煤气中毒,就是指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气高250倍,当人们吸入较多的一氧化碳时,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大量的碳合血红蛋白,而氧合血红蛋白大大减少,造成组织和器官缺氧,进而使大脑、心脏等多种器官产生损伤。

  每支烟燃烧时可产生一氧化碳20—30毫克。若许多吸烟者聚集在拥挤且不通风的房间内,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可达0.05%,接近发生煤气中毒的浓度。不吸烟的正常人体内碳合血红蛋白浓度大约为0.5%,而吸烟严重者体内的碳合血红蛋白高达15%—20%,也就是说有15%—20%的血红蛋白丧失了输送氧气的功能,从而导致缺氧。

  香烟的主要成分之焦油

  在点燃香烟时产生,其性质与沥青并无多大差别。有分析表明,焦油中约含有5000种有机和无机的化学物质,是导致癌症的元凶。烟焦油是一种棕黄色具粘性的树脂,俗称“烟油子”。烟焦油含多种致癌物。而且可附着于吸烟者的气管、支气管和肺泡表面产生物理、化学性的刺激,损害人体的呼吸功能。苯并芘苯并芘是强致癌物,它还存在于煤、石油天然气中,但可被大气稀释,而香烟中的苯并芘被吸烟者直接吸入或弥漫于室内,浓度很高。

  在燃烧一包香烟中,可产生0.24—0.28微克的苯并芘。有调查结果表明,空气中的苯并芘含量每增加1微克/1000米3,就会使肺癌发病率增加5%—15%。

  据科学家测定,烟草中含有数百种复杂的化学成分,大部分对人体有害,其中焦油、尼古丁、酚类、醇类、酸类、醛类等40种是有毒和有致癌作用的物质。烟在点燃后,所产生的烟雾,包含了烟草中所有的化学成分,同时比烟草本身又增加了一些有害物质,如一氧化碳和烟焦油等。这是因为除烟草本身外,在制成卷烟的过程中,要在原料中加入一些可可、甘草、糖、甘油、乙二醇等调味、湿润、产香、助燃物质。

  这些添加剂虽然本身无害,但在燃烧过程中却起了变化。例如,在鼠背涂上可可燃烧后产生的烟油,可长出皮肤瘤。甘草中的甘草酸在燃烧后,与其他成分化合,可生成有致癌作用的多环芳烃。

  糖与烟草一起燃烧后增加了焦油量,而糖燃烧后的产物是烟中的一个重要致癌物。甘油和乙二醇在燃烧后的物质,不但可能使吸烟者患膀胱癌,而且所产生的丙烯醛可抑制气管和纤毛分泌物从肺内排出,从而增加患气管炎和肺气肿的机会,并使患有这两种病的人病情加重。

  香烟的主要成分

  吸烟每年都导致许多人死亡,并且是诱发肺病和心脏病等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香烟包含四千多种化学成分,其中有43种已被确定为致癌物,并且至少有250种对健康有害。吸烟者的平均死亡率一直在上升,因此被健康机构视为可预防的疾病和死亡首要原因。

  烟草

  卷烟是用烟草植物叶子干燥后加工制成,其活性成分是尼古丁。烟草叶有来自土壤和化肥的放射性成分。长期吸入这些放射性颗粒会集聚在吸烟者的肺中。目前还没有发现能安全使用烟草的方法,并且调查显示接近90%的肺癌是由吸烟导致。

香烟燃烧后的成分 香烟的危害 香烟的成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