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先知其功效 切忌乱来反伤身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源远流长,可以说它早已融入到了我们的血脉里,但是我们对喝茶还存在着不少误区,不仅没有让喝茶有益健康,反而有可能伤身体。要想知道该怎么喝茶,首先要了解各种茶的功效,今天我们主要介绍的是几款常见花茶,但在那之前我们要来澄清几个喝茶的误区。

  喝茶的误区

  1. 隔夜茶不能喝

  民间传闻说“隔夜茶,毒如蛇”,但事实却并非这样。茶叶里的茶多酚是有效的抗氧化物质,它本身就能抑制茶叶的变质,而人们所说的隔夜茶之毒亚硝酸盐的含量,在含量高的隔夜龙井里也仅是标准含量的四分之一,所以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2. 是茶就用沸水泡

  不同种类的茶适合用不同温度的水来冲泡。红茶、花茶、乌龙茶确实应该用沸水冲泡,而茶砖却应该敲碎后煮开才能发挥茶的品质,绿茶更适合85℃的水来冲泡。

  3. 常年只饮一种茶

  根据人体的变化以及四季的轮转,我们所喝的茶也应该有所不同。理论上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但也要区分个人的体质差异,有些人可能并不适合某些茶。

  茶的分类

  大体上茶分为乌龙茶、红茶、绿茶、黄茶、白茶和黑茶六大类。制作工艺有发酵和半发酵等,红茶就属于全发酵茶,是更适合女性饮用的茶类,而部分绿茶是寒性的,体寒的人并不适合而且红茶因为是被加工过的,所以香气更容易被保存。

  几种常见花茶的饮用指南

  玫瑰花茶: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安抚人的情绪,女性在月经前后情绪不稳定时可以喝点玫瑰花茶。除此之外,压力较大的白领们,也可以将玫瑰花茶作为平时常用饮品。

  茉莉花茶:茉莉花的香气淡雅迷人,用来泡茶是极好的,但却并非人人喝得。便秘、睡眠不好、贫血、缺钙之人和胃溃疡的患者都不适合喝。

  月季花茶:月季花对于女性由于气血失调、经脉淤堵引起的月经不调有很好的作用,但正因为它有如此大的活血作用,因此血热、血虚的人就不适合饮用了。而且孕妇切记不可饮用,有可能诱发流产。

  菊花:陶渊明独爱菊,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的惬意让人心驰神往。而且菊花真的很美,种类繁多,墨菊的神秘、白菊的清雅都让人心生喜爱。菊花平肝明目的功效更是很多人在上火的时候就会想起的,十分有用。只是菊花茶喝多了会伤及脾胃,所以有胃虚寒的人不适合饮用此茶,孕妇也慎饮。

  后还要提醒各位的是,花茶更宜现泡现饮,且因为花茶的药理作用,建议大家还是在选择花茶之前去咨询中医,若能请医生专门为自己调配一款适合自己身体所需的花茶就更棒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喝茶的好处 喝茶禁忌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