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茶和减肥茶 你都喝对了吗

  周边的养生朋友不少,不是爱煲汤就是爱喝茶,真心喜欢运动很少。茶,可以解渴、润燥、防衰老、防病。针对不同需求也会有不同的茶饮,如降火茶、通便茶和减肥茶。而这三种茶看似功效类似其实却有着天壤之别。

  清热茶

  也称之为降火茶,一般适合夏秋季节饮用。主要适合调理五脏上火症状,如肝火大出现的痘痘、面部出油、眼睛干涩、脾气大;心火大导致的口舌生疮、手脚心发热;胃火大导致的口臭、牙龈肿痛等;以及肺或大出现的干咳、咳嗽等。

  这一类降火茶中一般含有性味寒凉的药材,如金银花、菊花、薄荷、决明子,以及苦瓜、荷叶与蒲公英等。

  这些茶饮喝的时间太久,便容易改变体质,不再上火了,当时容易出现腹泻、消化不良、咳嗽多痰与易感冒等。

  减肥茶

  排除导泻型的减肥茶,一般的减肥原理是抑制食欲、利尿、促进代谢与抑制人体对碳水化合物、脂肪类的吸收。

  通常减肥茶适合高血脂和、胃热、食欲过于旺盛的人群饮用。常采用荷叶、乌龙茶、红茶、绿茶、麦芽、薏米茶等。

  但是,这些茶的调理效果并不明显,而导泻型的减肥茶饮用时间过久会出现腹泻、腹痛、脱水,甚至导致食欲不振与心火大等现象。

  建议,减肥还是要结合运动与饮食,减肥茶只能起到协助作用。

  通便茶

  也称之为润肠茶,具有改善便秘的作用。但是便秘的发生并不一定是上火,所以通便茶与降火茶有很大差别。

  通便茶的原理是滋阴润燥,滑肠通便,同样适合体虚人群,如采用肉苁蓉、火麻仁等为原料。另外一种通便茶有清热泻火作用,如采用潘泻叶、决明子、大黄等。但是,通便茶刚开始使用具有良好效果,时间长则伤阳气,如发生精力不济、气短乏力以及腹泻。

  所以,便秘、上火还是肥胖,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茶饮。另外,任何茶饮都不适宜长期大量饮用,不然易导致身体阴阳失衡,继而出现疾病。

  调理身体饮食更适合

  面对上火,多食用新鲜蔬果,更安全,如可以选择苦瓜、黄瓜、芹菜汁。

  面对便秘,可能是运动少、压力大、膳食纤维不足引起,多吃粗纤维、多喝水以及食用含果胶食物。

  面对肥胖,还是那句经典——管住嘴,迈开腿!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喝茶的好处 喝茶禁忌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