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之后胖了30斤 为什么

  相信不少男性朋友朋友耳朵边都出现过“戒烟”这个声音,而戒烟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位老烟民说,面临咳嗽、肺部感染、支气管炎等威胁,不得不开始戒烟。戒烟后的一年身体明显发现了的变化,早晨不咳了、牙龈也不出血了,不过体重却飙升,一年居然胖了30斤。

  戒烟后长胖现象,不是偶然。另一位烟民说,戒烟两年,体重从110斤一路涨到140斤。因为中间有复吸,所以第三次戒烟结束后体重到了160斤。

  其实导致戒烟后发胖有这两个原因

  1.烟草因素

  

  首先,戒烟确实会导致长肉的。但是并不会一下子增长太多,一般在2-5公斤左右。

  导致长胖的原因是烟草中尼古丁的作用消失。尼古丁对人体有兴奋作用,可以提高代谢,大量吸烟人群,会因为尼古丁而消耗热量。

  同时,尼古丁有抑制食欲作用,而且影响消化系统对营养物质吸收。

  当戒烟后,人体的代谢开始恢复正常水平,食欲增加,消化系统功能恢复。在饮食习惯不变的基础上,体重增加不大。

  2.戒烟方式导致的肥胖

  戒烟是对心理、身体和毅力的考验,为了转移注意力,抵抗烟草的诱惑,不少人会选择烟草代替品,如糖果、水果、零食、瓜子等。

  即使非常少的零食,吃得多了、吃得久了,也会导致肥胖的发生。

  所以,戒烟后长胖是正常现象。而戒烟后复吸,再戒烟,则会导致体重不停上升。

  如何预防戒烟后长胖?

  第一,戒烟前可以配合医生制定计划。现在医院都开设戒烟门诊,可以给出专业指导。

  第二,选择合理的烟草代替物,低热量、低糖很重要。

  第三,积极的锻炼。为了避免体重增长,体育锻炼是必须的,一般坚持3个月左右,体重会得到很好的控制。

  戒烟后持续咳嗽怎么办?

  戒烟后出现咳嗽其实也是一种正常现象,因为停止吸烟后,肺部组织得到修复,负责过滤灰尘和杂质的肺部纤毛开始重生,而这个过程便会引起咳嗽,严重时会导致咽喉痛。

  不过,大多数人会在戒烟后的2-3周发生咳嗽,如果持续咳嗽一个月以上,那么建议咨询医生。

  而纤毛再生的越快,咳嗽也越来越厉害。所以,戒烟后咳嗽,也是判断身体恢复的程度的标志。这是一个好的迹象,相反,大家应该担心戒烟后不咳嗽该怎么办。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复吸的危害 戒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