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茶能不能喝 隔夜茶有哪些妙用

  喝茶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种养生方式,尤其是在冬天,喝一杯茶水,整个人都变得暖和了。可是关于隔夜茶能不能喝的问题,一直都有争议。今天小编给大家具体讲讲隔夜茶能不能喝、隔夜茶的妙用有哪些以及冬季喝茶的注意事项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隔夜茶能不能喝

  从科学的角度来理解,“隔夜茶”实际上是经长时间放置的茶,与早上冲泡、直至傍晚才喝的茶极为相似。这些经过长时间放置的茶,其中的化学成分会发生较大的变化。由于白天气温比晚上高,在白天经长时间放置的茶的变化甚至比“隔夜茶”更为明显。

  茶水在经过长时间放置以后,主要的变化是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经过氧化逐渐形成黄红、红褐色的氧化产物,导致茶水颜色不断加深。一杯清澈碧绿的茶水放置久了,是在高温的影响下,会失去原有的绿色,而不断增加黄色、红色的程度,茶水的澄清度也会下降,变得越来越浑浊。不过,这些氧化产物都是无毒的,对人体也不会产生危害。

  我们经常听到有说法说“隔夜茶不能喝”,否则容易得癌症。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因为茶叶过夜后,其中所含的二级胺类物质可以转变形成致癌物——亚硝胺。但实际上,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隔夜茶的妙用

  止血

  隔夜茶中含有丰富的酸素,可阻止毛细血管出血。如患口腔炎、舌痈、湿疹、牙龈出血等,对这些症状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美容作用

  防晒、收敛皮肤

  夏季出行前可以在皮肤上涂上浓茶水,因为茶中的类黄酮化合物具有有抗辐射作用。如果防晒工作没做好。被太阳晒过的皮肤发红发热,或者觉得脸部毛孔比较大,都可以用很浓的冷茶水揉擦皮肤,茶水中的鞣酸对皮肤有收敛作用,对安抚肌肤有很大助益。

  生发、去除黑眼圈

  在睡前或清晨,利用棉花棒沾上隔夜茶水浸湿眼睫毛,可达到增长睫毛的功效,用隔夜茶洗头,还可以生发和消除头屑。如清晨发现自己有黑眼圈,可将使用后的茶包,热热地敷在眼部,这样也能有效去除黑眼圈哦!

  洁面

  许多人属于油性皮肤,可能需要洗面奶才能将脸部清洁干净,但是大多洁面产品对皮肤都有一定的刺激性。所以建议晚上睡觉前,清洗干净脸后,用隔夜的茶叶水涂在脸上,这样不仅可以除油腻,据说还能让皮肤变白哦!

  清洁作用

  清洁衣物

  颜色鲜艳的衣服褪色后,可以用隔夜茶汁来漂洗,可恢复它们原来的色泽;用隔夜茶来洗绒线衣,同样能够去掉污垢,而且保持颜色鲜亮;鸡蛋的丹青或蛋黄污染衣服不易洗净,用茶叶水浸泡一会就可有效清洁。

  清洁家具

  家中新买的家具难免会有一些刺鼻的异味,除了让它放置在家使气味自然消散外。还可以用毛巾浸染上隔夜茶汁,再对家具进行擦洗。这样可以使异味尽快消散。

冬季喝茶的注意事项 隔夜茶的妙用 隔夜茶能不能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