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泡茶方法 泡茶这些误区你犯了吗

  喝茶是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的一件事情,泡茶也是非常有讲究的。若是泡茶方法不对的话,会影响茶叶的挥发以及茶水的口感。正确的泡茶方法有哪些呢?小编给大家讲讲如何正确泡茶、泡茶都有哪些误区以及哪些人不宜饮茶。一起了解一下吧。

  正确的泡茶方法

  1、烫壶:在泡茶之前需用开水烫壶,一则可去除壶内异味;再则热壶有助挥发茶香。

  2、温杯:用烫壶热水倒入茶盅内,再行温杯。

  3、置茶:一般泡茶所用茶壶壶口皆较小,正确的泡茶方法需先将茶叶装入茶荷内,鉴赏茶叶外观,再用茶匙将茶荷内的茶叶拨入壶中,茶量以壶之三分之一为度。

  4、高冲:冲泡茶叶需高提水壶,水自高点下注,使茶叶在壶内翻滚,散开,以更充分泡出茶味,俗称“高冲”。

  5、刮沫:刮去茶叶表层的一层泡沫,之后盖上壶盖静置稍许。

  6、低斟:把泡好的茶斟入杯中,茶壶壶嘴与茶盅之距离,以低为佳,以免茶汤内之香气无效散发,俗称“低泡”。这样不会起泡沫,也不会溅出。

  7、闻香:品茶之前,需先观其色,闻其香,方可品其味。

  8、品饮:正确的泡茶方法先要举杯将茶汤送入鼻端闻香;接着用拇指和食指按住杯沿,中指托住杯底,举杯倾少许茶汤入口,含汤在舌尖回旋细品,顿觉口有余甘;一旦茶汤入肚,鼻口生香,咽喉生“两腋生风”,回味无穷。

  泡茶的误区

  误区一:用沸水泡茶

  并不是所有茶都适合用沸水冲泡的,比如用沸腾的开水冲泡绿茶或是白茶中的白毫银针、白牡丹,就会破坏很多营养物质,例如维生素C、P等。另外,如果水温过高,绿茶叶或茶芽容易泡熟,变成红茶,失去原有的茶香和口感;而且还会溶出过多的鞣酸等物质,使茶汤带有苦涩味。因此冲泡绿茶或白茶中的白毫银针、白牡丹,水温应控制在85至90℃左右,茶叶越嫩、越绿,冲泡水温要越低。黄茶的冲泡水温也好在90℃左右。

  当然,像红茶、黑茶、乌龙茶(青茶)、白茶中的贡眉和寿眉,都是可以用沸水冲泡的。

  误区二:用保温杯泡茶

  用保温杯泡茶叶,茶水较长时间保持高温,茶叶中一部分芳香油逸出,使香味减少浸出的鞣酸和茶碱过多,有苦涩味,因而也损失了部分营养成分。

  正确的方法是沏茶时使用陶瓷壶、杯,这样才能使茶叶的茶香和口感保持佳状态。

哪些人不宜饮茶 正确的泡茶方法 泡茶的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