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薯

  大家可能会对毛薯会陌生,其实毛薯和我们通常见到的甘薯,红薯是同一类食物,只不过它的表面有很多毛须,所以被称之为毛薯。那么毛薯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毛薯又名参薯、黎洞薯、大薯、薯子等,为薯蓣科植物参薯的块茎。

  伪山药,性味甘,平,无毒。其形态为:参薯,多年生缠绕草本。块茎肉质,长达60厘米,形状和颜色多种。

  毛薯叶腋内常有零余子;叶片心状卵形至心状长圆形,裂片近圆形,长8~16厘米。宽5~8厘米,先端锐渐尖,基部心形,有脉7~9条。栽培或野生。

  毛薯分布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具有健脾止泻、益肺滋肾、解毒敛疮的功效。

  野生的毛薯多数为长圆柱形,栽培的变异大,有长圆柱形、圆锥形、球形、扁圆形而重叠,或有各种分枝,通常圆锥形或球形的块茎外皮为褐色或紫黑色,断面白色带紫色,其余的外皮为淡灰黄色,断面白色,有时带黄色。

  毛薯的茎右旋,无毛,通常有4条狭翅,基部有时有刺。

  毛薯中部以上的对生;叶片绿色或带紫红色,纸质,卵形至卵圆形,长6-15 (-20) 厘米,宽4-13厘米,顶端短渐尖、尾尖或凸尖,基部心形、深心形至箭形,有时为戟形,两耳钝,两面无毛;叶柄绿色或带紫红色,长4-15厘米。

  毛薯的叶腋内有大小不等的珠芽,珠芽为球形、卵形或倒卵形,有时扁平。

  毛薯雌雄异株。雄花序为穗状花序,长1.5-4厘米,通常2至数个簇生或单生于花序轴上排列呈圆锥花序,圆锥花序长可达数十厘米;花序轴明显地呈“之”字状曲折;雄花的外轮花被片为宽卵形,长1.5-2毫米,内轮倒卵形;雄蕊6。

  雌花序为穗状花序,1-3个着生于叶腋;雌花的外轮花被片为宽卵形,内轮为倒卵状长圆形,较小而厚;退化雄蕊6。蒴果不反折,三棱状扁圆形,有时为三棱状倒心形,长1.5-2.5厘米,宽2.5-4.5厘米;种子着生于每室中轴中部,四周有膜质翅。

  毛薯一般产于我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云南、西藏等省区常有栽培。

  药理作用

  新鲜块茎据云有毒,可致麻醉;煮或炒熟后即无毒,可供食用。

  性味

  甘;微涩;平

  归经

  脾;肺;肾经

  功能主治

  健脾止泻;益肺滋肾;解毒敛疮。主脾虚泄泻;肾虚遗精;带下;小便频数;虚劳咳嗽;消渴;疮疡溃烂;汤火伤。

毛薯功效 毛薯的作用 毛薯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