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煎馒头

  在上海生活过的人一定有吃过一种小吃,就是生煎馒头,生煎馒头是上海的特色,受到了上海本地人和外地人的喜爱,生煎馒头不同于一般的馒头,当然它是油煎出来,口味非常的好,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介绍一下生煎馒头。

  生煎馒头,是上海,苏州等地有名的汉族传统小吃之一,属于上海特产。起源于1920年代的上海。生煎馒头原为茶楼、老虎灶(开水店)兼营品种。馅心以鲜猪肉加皮冻为主。20世纪30年代后,上海饮食业有了生煎馒头的专业店,馅心花色也增加了鸡肉、虾仁等多种品种。

  生煎馒头并不是真正得实心馒头,而是包了肉馅的馒头,个头很小,包好之后也不是放在蒸笼去蒸,而是放在锅里煎,煎到外皮脆黄就好,口味独特。

  营养价值

  隆冬时节,吃上刚出锅的生煎包,更有利于驱走寒气,嚼出香味,吸收营养。包子顶部收口处的黑芝麻,还有开胃健脾、顺气和中、平喘止咳的奇妙作用。

  生煎派别

  说起生煎馒头,它又是有自己派别的哦。

  生煎分为“混水生煎”和“清水生煎”两个派别。

  混水生煎较为盛行,早期以“萝春阁生煎”为代表,如今在上海知名的“丰裕生煎”和“小杨生煎”也属于这类,这类生煎以鲜猪肉加肉皮冻为主。

  清水生煎则是不在馅料中添加肉皮冻,以创始于1932年的老字号“大壶春”出名。由于生煎是上海人常吃的早点之一,所以诸如乔家栅食府、王家沙等上海餐饮老字号都有售卖这样点心。苏州地区早年以开业于1911年的吴苑茶馆所售卖的生煎为出名,如今知名的生煎馒头店有“哑巴生煎”、“大阿二生煎铺”、“老大坊生煎”、“矮脚楼生煎”等老字号。

  食物评价

  生煎馒头“皮薄不破又不焦,二分酵头靠烘烤,鲜馅汤汁满口来,底厚焦枯是败品。”不仅介绍了生煎馒头的优点,也提醒食客,凡是“底厚焦枯”的可以不买,其至“罢吃”。底酥、皮薄、肉香。一口咬上去,肉汁裹着肉香、油香、葱香、芝麻香喷薄而出,味道一级棒!

  上海的生煎馒头已经成为一种上海的一种特色,每到上海旅游的人们是一定会去品尝一下这个小吃的。

  所谓白汤,就是不放酱油,或者只放一点酱油入味但不着色,所以这对肉的质量要求很高,非要热气肉不可。在上海冠以鲜肉的小笼馒头、生煎,锅贴和馄饨的馅料全是白汤。鲜肉的鲜兼有新鲜和味道鲜两种意思。上海生煎馅料以夹心猪腿肉斩成肉糜,不加葱,少许绍酒、糖、盐、姜末、肉皮冻、白胡椒粉和素油拌匀起筋。

  生煎固然讲究汤汁,但不要求像汤包那样要一大堆汤汁,因为汤汁要多就要加许多肉皮冻和多加素油,这样口感油腻。而如果就此再放了大量酱油就变成新生煎红汤的馅头,口味就太重了,新鲜也难保。

生姜馒头做法 生煎馒头 生煎馒头营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