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怎样加工成精米 其实我们不太“会”吃饭

  白皙的胖馒头、晶莹剔透的大米饭是不是让你更有食欲呢?目前大家的饮食多以精米和细面为主,但是越来越多的养生人士提倡吃粗粮、糙米。那么精米和糙米之间有什么差距呢?

  精米vs糙米

  加工程序对比

  糙米:主要通过机械脱去谷物的外壳,保留稻谷的果皮、种子等部分,可理解为含糠量高。

  精米:精米比一般的“大米”含糠量更少,需要经过多次碾米(去壳过程),终只剩下胚乳、胚和糊粉层。

  有人计算从糙米到精米需要经过8道加工程序,其中包括“抛光”这道美容程序!

  营养对比

  大米中60%-70%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存在于外层。所以,糙米的营养价值比精米更高,有研究显示糙米中的钙是精米的1.7倍;维生素B1是12倍;维生素E是10倍;含铁量是精米的2.7倍。

  重要的是糙米中膳食纤维含量是精米的14倍之多,所以糙米也被看作是现代富贵病(肥胖、三高、便秘等)的克星。

  而精米经过多次加工,损失大约80%的维生素B1,但富含碳水化合物。

  所以,从糙米和精米的营养价值对比,不难发现,糙米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含量高,同时具有防病疗效。

  口感对比

  精米:外观饱满晶莹剔透、白皙,制成的米饭香糯而富有弹性,日本人将好吃的饭称为“银饭”。

  糙米:口感粗糙、质地紧密、粘性差,蒸煮时比较费时费力,需要提前浸泡。

  正是因为两者口感的差别大,所以年轻人更爱吃“白米饭”。

  功效对比

  精米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可快速提高血糖和提供能量。但长期食用容易导致维生素B1和多种矿物质的缺乏,另外会导致餐后血糖飙升。

  糙米适合调理肥胖、贫血、便秘、高血脂、高血糖、内分泌失调等,同时补充维生素B1防治脚气病和提供多种微量元素。

  所以,糙米和精米虽然本质是一种食物,但糙米的功效更多。

糙米和精米的区别 糙米的营养价值 蒸米饭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