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功效与作用 孕妇喝小米粥注意什么(2)

  4.胃不好的人少喝

  不少人认为小米粥养胃。但事实上,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因为喝小米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进可以帮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且水含量偏高的小米粥在进入胃里后,会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这同样不利于消化。因此胃病患者不宜老喝小米粥,而应选择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饮食,细嚼慢咽,促进消化。

  孕妇能吃小米粥吗

  能吃。小米粥口味清淡、营养价值较高,比较适合怀孕后没胃口和夏天吃,配些清淡小菜,如凉拌黄瓜等,会更好。

  用小米、麦片等谷物加几粒红枣,用豆浆机打浆作为早餐饮品也很不错,不过不能加太多糖。

  孕妇喝小米粥的好处

  1、健胃消食、和胃安眠。

  2、可清除口臭,以及养胃、防呕吐、反胃。

  3、小米粥中含有锌,锌是维护性腺健康的微量元素,经常食用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正常。

  4、小米粥中含有铜,每天摄入足量的铜,能避免早产。

  5、小米粥中含有碘,摄入足够的碘可维持孕妇甲状腺功能正常,同时可避免胎儿痴呆或骨骼发育延缓。

  6、小米粥中含有较多蛋白质,有助于孕妇摄取足够的蛋白质,为孕妇和胎儿提供营养,且有助于胎儿的发育。

  7、小米粥中含铁量较高,有滋阴补血的作用,常食可预防贫血。

  8、小米粥中所含的维生素B1、B2,经常食用可补充体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并预防口腔生疮。

  9、小米粥含有色氨酸,可治疗失眠,可帮助安然睡眠。

  10、有助于抗菌及预防女性阴道发炎。

  孕妇喝小米粥要注意什么

  小米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并不比大米更好。因为小米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并不理想,赖氨酸过低,而亮氨酸过高,产妇不能完全把小米当作主食来吃。喝小米粥时要注意搭配,以免缺乏其他营养物质,小米可以跟大豆或肉类食物混合食用,因为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赖氨酸,可以补充小米的不足;喝小米粥不要和杏仁同食,不然会导致孕妇呕吐、腹泻。

  孕妇喝的小米粥中不能加入薏米,因为薏米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孕妇小米粥不能和杏子同食,因为杏子是热性食物,一次食杏过多,可能引起孕妇上火;小米粥不应太稀薄;小米粥可适当加入红枣、红糖、山药、红薯等,增加营养价值。

  结语:小米粥的营养价值很高,里面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营养元素,多吃小米粥对大家的身体有好处,许多人喜欢吃小米粥,上文详细的讲诉了小米粥的功效与作用小米粥的副作用以及孕妇能吃小米粥吗,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孕妇能吃小米粥吗 小米粥的副作用 小米粥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