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的功效 多吃这种食物防止大脑老化

  黑豆是一种很常见的 谷类,多数的人都比较喜欢,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黑豆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本身含有的营养物质丰富。生活中黑豆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比较美味,不过我们知道食用黑豆的禁忌是什么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黑豆的功效

  一、高蛋白低热量

  黑豆中本身含有的蛋白质可以说是比较高的,可以高达36%―40%,可以说是它含有蛋白质的量相当于肉类含量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所以在平时我们多吃一点黑豆是可以为身体补充需要的蛋白质的,黑豆氨基酸含量丰富,都是人体需要的氨基酸。

黑豆中本身含有的蛋白质可以说是比较高的

  我们在平时多吃一点黑豆是可以帮助降低身体中胆固醇的含量的。黑豆中含有丰富的油脂,其中高限度脂肪酸80%,并且基本都会被我们的身体吸收,这样能够为我们的身体提供营养,帮助我们身体摄取需要的脂肪,还有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

  胆固醇可以说是很多老年朋友比较害怕的一个问题了,它会引起身体多种疾病出现,一旦身体中的胆固醇过量,那么会引起心血管疾病,而黑豆不含胆固醇,只含一种植物固醇,可以帮助我们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作用。

  二、增强活力

  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黑豆入肾功能多。人的衰老往往从肾机能开始,要想祛病延年、防老抗衰、增强活力,必须重视补肾。

  三、防止大脑老化

  黑豆中约含百分之二的蛋黄素,能健脑益智,防止大脑因老化而迟钝。日本科学家发现,黑豆中还有一种能提高强化脑细胞功能的事物。

  黑豆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每一百克黑豆中,含钙三百七十毫克,磷五百七十七毫克、铁十二毫克,其他如锌、铜、镁、钼 、硒、氟等含量都不低。这些个元素能满足大脑的需求而延缓脑机体衰老。能降低血液粘滞度,保持身体功能完整。

  四、使容貌美丽

  古代很多重要药典都记载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肤质变白暂细嫩;宋朝文学家苏东坡,曾经记述当时京城汴梁宫廷内外,少女为了使容貌美丽而服食黑豆的情景。

  为什么黑豆有助使容貌美丽养颜呢?由于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E以及B族维生素含量甚高,其中维生素E的含量较肉类高5~7倍,维生素E是人们发现的佳的保持芳华、延伸生命的营养元素。

  五、预防便秘

  黑豆中粗纤维的含量达4%,超过黄豆很多。粗纤维素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便秘是中老年人普遍存在的问题,现代人饮食过于讲究精细,以致粗纤维素摄入过少,加重了肠道承担,容易便秘,导致痔疮肠癌的发生。

  每天吃点黑豆,增加粗纤维素,就可以有效预防便秘发生。

每天吃点黑豆,增加粗纤维素

  六、降胆固醇

  从营养学方面,当今很多研究,除了跟它的异黄酮以外,还有跟它卵磷脂含量特别丰富也是与关系的。这两个同样都有抗动脉硬化、降胆固醇这个作用。

  应该是豆类里的卵磷脂含量更高。蛋黄里面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从现代科学提取的话,那大豆是廉价的来源。

  七、补肾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我们古人实际上对黑豆,他很早就有一个什么认识呢?他认为黑豆是肾之补。这个黑色正好是我们肾的本色,这个养眼实际上是通过补肾。通过肾经的充盈来间接补充我们的肝血,是肝血得到滋养以后我们的眼睛就能眼明目俏。中医认为人的肌肤,它的光泽润泽是靠我们肾气的滋养,肾气的充盈,温煦,靠肾经的滋润。我们常吃黑豆既可以补充肾气,也可以补充肾阴。这样子就可以使我们的皮肤衰老得到延缓,皱纹出现会减少。同时常吃黑豆,我们可以降低由于色素沉着引起的黄褐斑和老年斑,所以说黑豆是很好的肌肤美容之品。

黑豆的做法 黑豆的功效 黑豆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