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的营养价值 吃柿子的好处及食用方法(6)

  ②《随息居饮食谱》:"鲜柿,甘寒养肺胃之阴,宜于火燥津枯之体。以大而无核,熟透不涩者良。或采青柿,以石灰水浸透,涩味尽去,削皮噉之,甘脆如梨,名曰绿柿。"

  临床应用

  治疗慢性气管炎

  用柿子浸出液制成无菌水溶液(每2毫升含柿子0.6克),于膻中、定喘、肺俞、天突穴行穴位注射。每穴注0.3~0.5毫升,每次取1~2穴,交替取穴。每日或隔日1次,7次为一疗程。治疗194例,近期控制71例(36.5%),显效66例(34%),好转51例(26.2%),无效6例,总有效率96.7%。据观察,本品具有祛痰、镇咳作用,且祛痰强于镇咳。但注射时有疼痛感,去除蛋白后则疼痛轻微。

  柿子的保健作用

  1、减少低密度脂蛋白

  研究显示,青柿子所含多酚一种的单宁,具有使“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减少的效果。在以成人为对象的单宁饼干摄取临床试验中发现,“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并不减少,而促使动脉硬化等发展的LDL仅6周即已下降。

  研究认为,单宁具有加速以LDL为原料的胆汁酸排出体外的效果,使血液中LDL进入的几率大大减少。目前,日本已经将青柿子中提取的单宁,去除涩味成分后,将其加工成粉末,使之商品化,用于生活方式病的预防。

  2、减轻人的心理压力

  研究表明,将柿子加热后食用,可使一些特定的有益于健康的成分大幅度增加,从而减轻人的心理压力。研究者从柿子中检出了约150种化合物,并掌握了可以减轻使人体压力增加以及抗氧化作用等有效成分的变化。

  将初是为了杀菌而食用的经加热处理的柿子与生柿子相比,结果发现,加热处理后的柿子,抑制心理压力增加的成分γ-氨酪酸(一种神经递质)和有血管扩张作用的瓜氨酸的含量激增了2倍以上。这无疑对日感压力增大的现代人带来了福音。

  3、预防诺沃克类病毒感染

  新的研究发现,经涩柿子榨汁获取的单宁物质制作后,对诺沃克类病毒和流感病毒等12种病毒有广泛的杀灭作用。

  单宁一般作为具有防腐效果的涂料使用,当在给这些病毒的培养液混合加入该物质3分钟后,结果发现所有病毒均丧失了感染力。诺沃克类病毒胃肠炎是秋冬季常见消化道传染病,通常使用酒精进行家庭消毒,但不能将其完全杀灭。而使用安全性非常高的这一食品原料,对砧板以及厨房等消毒,效果极好,可以作为该病家庭感染的预防。

吃柿子的好处 柿子的功效与作用 柿子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