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吃柿子吗 柿子的营养价值和禁忌

  柿子想必很多人都很爱吃吧,柿子是比较受欢迎的一种水果,那么,你知道孕妇可以吃柿子吗?柿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吃柿子的禁忌你知道吗?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柿子吧。

  柿子在水果中甜味居首位,故被誉为“甜的金果子”。柿子是秋天的时令水果,种类很多,风味也不尽相同,主要可分为涩柿与甜柿两大类。

  深秋的时候正好是柿子上市的时候,柿子生津解渴,对人体很有好处,而且柿子很好吃,但是也要注意不要吃太多,否则可能会引起一些不适。

  孕妇可以吃柿子吗

  柿子性寒,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镇咳、怯痰等功效,适用于治疗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动脉硬化、痔疮便血、大便秘结等症。

  柿子营养及药用价值均适宜孕妇适量食用。尤其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可以“一吃两得”。因此,孕妇可以吃柿子。

  孕妇吃柿子的好处

  1、有效缓解妊娠高血压

  柿子可以有效地缓解妊娠高血压,对胃和肺部都有滋养的作用,还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等。

  2、缓解孕妇便秘

  柿子不仅营养而且其医学价值也很高的,柿子内含有的果胶,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

  孕妇吃柿子的注意事项

  1、柿子有涩味,吃多了会感到口涩舌麻,收敛作用很强,引起大便干燥。遇酸可以凝集成块,与蛋白质结合后产生沉淀。因此,吃柿子应该点到为止,以一餐一个为宜。

  2、柿子和螃蟹同属寒性食物,因而不宜同吃。柿子也不要与鱼虾等高蛋白食品同吃。

  从现代医学来说,柿子属于寒性的食物,如果和高蛋白的鱼虾一起吃的话,会容易凝结成块,变成胃柿石。

  3、柿子是一种凉性水果,空腹吃柿子易患胃柿石症,宜在饭后1小时以后吃。

  4、孕妇吃柿子应尽量少吃柿皮。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脱涩工艺不完善时,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5、因为柿子的糖分比一般的水果高,所以,准妈妈一定要控制摄入量。

  有糖尿病的孕妇不宜吃柿子。贫血和患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的孕妇也不宜吃柿子。

  6、孕妇吃柿子不要超过200克。柿子中的鞣酸能与食物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形成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化合物,使这些营养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导致这些矿物质缺乏。

  又因为柿子中含糖较多,所以人们吃柿子比吃同样数量的苹果、梨更有饱腹感,从而会影响食欲,并减少正餐的摄入。

  一般认为,在不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不超过200克为宜。

  7、另外,由于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胶,吃柿子后总有一部分留在口腔里,特别是在牙缝中,加上弱酸性的鞣酸,很容易对牙齿造成侵蚀,形成龋齿,故而在吃柿子后宜喝几口水,或及时漱口。

  柿子的营养价值

  柿子的营养价值很高。柿子内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淀粉、果胶、单宁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成熟的柿子中含糖15%,蛋白质1.36%,脂肪0.57%,以及粗纤维、胡萝卜素、钙、磷、铁等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1—2倍。

  涩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很多,每100克柿子中含10.8克,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这也是大家感到柿子很甜的原因。

  新鲜柿子含碘很高,能够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大。

吃柿子的禁忌 孕妇可以吃柿子吗 柿子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