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桑葚竟然可以这样制作

  桑葚的又名叫桑果,有黑色、白色的两种,食用都是以紫黑色为补益上品。桑葚在江苏、浙江等地是常见的,桑葚具有补益肝肾、解酒等功效,那么大家还知道桑葚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吗?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桑葚的功效与作用

  早在两千多年前,桑椹已是中国皇帝御用的补品。因桑椹特殊的生长环境使桑果具有天然生长,无任何污染的特点,所以桑椹又被称为“民间圣果”。

  它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素等成分,具有多种功效,被医学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的佳保健果品”。常吃桑椹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

  桑葚洗干净即可入食,又可以入药,中医认为桑葚的味道是甘酸的,性微寒,入心、肝、肾经、养心益智的佳果。具有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燥等功效,主治阴血不足而导致的头晕目眩,耳鸣心悸,烦躁失眠,腰膝酸软,须发早白,消渴口干,大便干结等好多个症状。

  功效

  补益肝肾,滋润养血,对乌发具有很好的特效,息风,清肝养目,解酒,改善睡眠,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延缓衰老、美容养颜、降低血脂,防癌桑葚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人体必所需的氨基酸,容易被人体吸收的糖果的多种维生素及铁、钙、锌等多种矿物质元素、硒等微量元素及胡萝卜素、纤维素等等。

  作用

  1、桑椹中的脂肪酸具有分解脂肪、降低血脂,防止血管硬化等作用。

  2、桑椹含有乌发素,能使头发变的黑而亮泽。

  3、桑椹有改善皮肤血液供应,营养肌肤,使皮肤白嫩及乌发等作用,并能延缓衰老。

  4、桑椹具有免疫促进作用,可以防癌抗癌。

  5、桑椹善滋阴养血、生津润燥,适于肝肾阴血不足及津亏消渴,肠燥等症。

  6、常食桑椹可以明目,缓解眼睛疲劳干涩的症状。

  桑葚宜食

  糖料病、贫血,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神经衰弱等病症的患者,女性中老年以及过度用眼者比较适合食用。桑葚更适合肝肾饮血不足之人,例如腰酸背痛、头晕、耳鸣、耳聋、神经衰弱失眠以及少年白发者应当食用;适宜产后血虚、病后体虚、老人肠燥、习惯性便秘者食用。每次20-30颗(30-50克)。桑葚宜采紫黑熟透者食用,并适宜选用瓷器熬食。

  桑葚忌食

  糖尿病患者以及平素大便溏薄、脾虚腹泻者忌食,少年儿童不宜多吃桑葚。因为桑葚内有较多的胰蛋白酶抑制物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钙、锌等物质的吸收。桑葚熬膏时忌铁器。未成熟的青桑葚不宜食,是因为桑葚有大量鞣酸。

  桑葚酒(桑椹的功效)

  桑椹的功效很多,如用于治疗慢性肝炎、高血压、脑震荡后遗症、血虚便秘、风湿性关节痛等,还可解酒精中毒、利水气、消肿养颜、益智养血、袪风安神、养心补肝肾、强筋骨、久服不饥,对老年人便秘和睡眠障碍也有显著疗效。

  1、防癌作用

  现代医学证明,桑椹所含的白黎芦醇物质,能刺激人体内某些基因抑制癌细胞生长,并能阻止血液细胞中栓塞的形成和致癌物质引起的细胞突变,因而具有潜在的防心血管疾病、防癌作用,被喻为继紫杉醇之后的又一新的绿色抗癌药物。

  2、抗衰老作用

  施洪飞等以黑桑椹水提液喂予老龄小鼠,灌胃45天~60天后测定与抗氧化延缓衰老及美容有关的生化指标。结果表明:黑桑椹提取液都能使肝脏过氧化脂质明显降低;全血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显著提高;心肌脂褐素明显减少。认为黑桑椹提取液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延缓衰老的作用和润肤美容的功效。张晓云等研究了桑椹果汁延缓衰老的作用,发现桑果汁能显著提高大鼠红细胞和肝脏中丙二醛含量,说明桑椹汁能有效地清除氧自由基及抗脂质过氧化。这一功能可能与桑果汁含丰富的天然抗氧化成分维生素c、胡萝卜素、类黄酮等有关。

桑葚怎么吃 桑葚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桑葚酒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