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刺鱼

  昂刺鱼是一种很常见的鱼类,有些人也叫它为嘎鱼,其实它还有很多名称,因为这种鱼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有。那么你知道昂刺鱼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昂刺鱼的营养价值和做法,赶紧来看看吧!

  昂刺鱼的营养价值

  昂刺鱼是一种淡水鱼,在静水或缓流的浅滩生活,昼伏夜出。体长123-143mm,杂食,主食底栖小动物、小虾、水生小昆虫等。4-5月产卵,亲鱼有掘坑筑巢和保护后代的习性。在生殖时期,雄鱼有筑巢习性。

  性味:甘、平,微毒。

  功用:利小便,消水肿,祛风、醒酒。

  昂刺鱼适合肝硬化腹水、肾炎水肿、脚气水肿以及营养不良性水肿的患者食用;适宜小儿痘疹初期食用。

  《本草纲目》:“昂刺鱼能够消水肿,利小便。”

  姚可成《食物本草》:“主益脾胃和五脏,发小儿痘疹。”

  根据前人经验,为“发物”食品,故有痼疾宿病之人,诸如支气管哮喘,淋巴结核,癌肿,红斑狼疮以及顽固瘙痒性皮肤病者,忌食或谨慎食用。忌与中药荆芥同食。

  《日用本草》:“发风动气,发疮疥,病人尤忌食之。”

  《随息居饮食谱》:“甘温微毒,发痘疮。”

  《本草纲目》:“反荆芥。”

  1、水气浮肿(急性肾炎,肾病综合症等)

  昂刺鱼3尾,绿豆1小杯,大蒜头1个,水煮烂,去鱼,食豆,并喝其汤,不能用盐。

  2、累痢溃烂

  昂刺鱼1尾,剖去肠杂,纳入蓖麻子20粒,黄泥封固,放炭火中煅存性,去泥,研细末,以菜油调涂,一日2次,用前先以食盐水洗涤拭擦患处。(此方亦可用治下肢溃烂。)

昂刺鱼 昂刺鱼的做法 昂刺鱼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