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全身都是宝 祛除疾病没烦恼

  不管是天上飞的,地上爬的,还是水里游的,可以说,人类都基本尝了个遍,可以说是味道是不尽相同啊。而鱼类作为餐桌上独特的水中美食的“代表”,它独特的营养也是其他食材不能代替的。在享受鱼的美味之前,必不可少的步骤是除去鱼鳞、开膛破肚等步骤。可是你知道吗?这个过程看似很平常、很简单,却藏着意料之外的学问,因为,你可能扔掉了鱼身上的很多宝贝。

  鱼鳞

  鱼鳞是鱼的外部骨架,富含胶原蛋白、钙、磷、卵磷脂等丰富的微量元素,同时还含有甲壳素这种膳食纤维。胶原蛋白会在70℃~90℃的温度下转化为可溶性的明胶。

  而胶原蛋白,是现如今人们经常热议的美容话题,从外用化妆品,到口服液、胶囊,可以说,到处都能见到它的影子。胶原蛋白也称骨胶原,是一种丝状的胶原蛋白纤维,其主要生理机能是做结缔组织的粘合物质,能使皮肤结实富有弹性,它存在于人体皮肤、骨骼、肌腱等部位。

  对皮肤来说,它与弹力纤维合力构成网状支撑体,为真皮层提供安定有力的支撑。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胶原蛋白含量会逐渐减少,网状支撑体就会渐渐失去原有的弹性,当真皮层的弹性与保湿度降低,皮肤就会出现皱纹、色斑等老态现象。皮肤是由表皮、真皮、皮下脂肪等组成的,皮肤的本体是真皮,胶原蛋白占真皮细胞中蛋白量含量的70%以上。

  皮肤的健康有两大关键——抗皱和保湿,胶原蛋白使细胞变得丰满、完整,保持皮肤弹性与湿润,有效防止老化。鱼鳞胶原蛋白与其他胶原蛋白比,其蛋白质易分解,容易被消化、吸收。人们服用后效果比较明显,能增加血液中的氨基酸,同时又能促进胶原蛋白生成。

  同时,营养学家研究发现,鱼鳞是特殊的保健食品。它含有较多的卵鳞脂,有增强大脑记忆力、缓延的细胞衰老作用;鱼磷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还有铁、锌、钙和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其中钙、磷的含量很高,能预防小儿佝偻病及中老年人骨质疏松与骨折。

  还有,鱼鳞中所含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在血液中以结合蛋白的形式帮助传递及乳化脂肪,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具有防止动脉硬化、预防高血压及心脏病等多种作用。

鱼的营养价值 鲤鱼鳞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