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是怎么回事 口干的原因及症状

  很多人都在问,喝了很所水,为什么还是会口干呢?这就不是一般的缺水的现象了,现在的人们生活压力很大,工作起来也是不分时间,所以口干的疾病也是很多人都有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吧!

  口干是怎么回事

  1、胃肠疾病,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此种口干口苦常常有口臭。

  2、过度吸烟,酗酒,打呼噜,张口睡觉等也易出现口干,口苦。

  3、精神性口苦,现代的工作生活压力,让大量的人长期存在工作精神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睡眠休息不足,缺乏运动等,引起口干口苦。

  口干分三种类型

  生理性口干

  多见于饮水过少,进食过咸及大量干性食物过多,剧烈运动后及大量出汗后,神经功能紊乱等。此外更年期、紧张、焦虑等精神因素也可引起口干。

  正常老年人因口腔粘膜内腺体萎缩,唾液分泌减少而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

  病理性口干

  多见于感冒后,大量呕吐、腹泻及高热后。鼻炎、鼻窦炎、鼻中隔歪曲患者常因鼻腔通气不良,张口呼吸致使口腔内水分蒸发而出现口干。

  哮喘患者因呼吸加快加深,从呼吸道蒸发水分过多而口干。各种原因的睡眠呼吸障碍患者,因为夜间张口呼吸而在清晨起床后口干。

  糖尿病口干

  这是大家熟悉的,患者可因血糖升高引起血浆渗透压增高、多尿而出现口干、口渴。某些垂体瘤可引起口干。

  严重的口干见于干燥综合征患者。因为免疫反应破坏了腮腺、口腔内唾液腺、泪腺及鼻腔粘膜内腺体而引起患者难以忍受的口干、眼干、鼻腔干燥,严重时转舌及闭眼都很困难。

  中医对口干的解释

  口干是中医的一个症状,是指自觉口中津液不足,中医将口干的原因分为正虚和邪实两个方面。正虚主要是由于气血阴津亏虚导致水液不能布散而引起口干;邪实主要是因为火热燥邪耗伤津液或痰湿瘀血停聚导致经络运行不畅而使水液不能正常布散。

  中医建议

  阴津亏虚,常饮芦根水

  无论是正虚还是邪实,除了痰湿停聚之外,都有阴津不足的病理机制,所以食用养阴生津之物可使口干缓解,芦根水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可购买新鲜的芦根或药店的干芦根煮水喝,价廉物美。

  另外还有梨汁、甘蔗、枇杷、猕猴桃、橙子、白木耳、荸荠、莲藕、西红柿等,有上火或燥邪者宜选有清热作用的西瓜、柚子等,还可用麦冬、沙参、枸杞子、枫斗等养阴生津的中药入膳或代茶饮。除舌苔厚腻者外,都可饮用。至于气虚、痰浊、血瘀所致的口干则要另外请中医调治。

  口干者平时应注意饮食调理

  1、日常多饮水。饮水的方法宜采取多次饮用为佳,每次应少量。同时每日漱口数次,可选用中药麦冬30克、桔梗20克、甘草6克,开水浸泡后当茶饮或漱口。

  2、饮食要干、稀结合,并且尽量多喝一些汤汤水水,同时注意食物不宜过咸。

  3、平时应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因为新鲜蔬菜及水果不仅含有大量维生素和水分,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须经充分咀嚼方能下咽,而咀嚼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刺激唾液腺分泌。经常吃含酸味水果更为适宜,如山楂、杏、猕猴桃、草莓等。

上火口干的5个食疗方 口干口苦 口干舌燥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