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感冒 什么是病毒性感冒

  我们知道在生活中,感冒是分为很多种的,有的是风寒感冒,有的病毒性感冒,但是时间持续长,而且比较难治疗的就是病毒感冒了,病毒性感冒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发生过的,让人非常的难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病毒性感冒的知识。

  病毒感冒

  病毒性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又简称上感,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引起上感的病原菌主要是病毒,占90%以上,细菌的原发性感染只占少数。引起上感的常见病毒有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冠状病毒、单纯疱疹病毒、eb病毒。常见的细菌有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支原体等。病毒性上感后由于机体抵抗力下降,可继发细菌感染。从感冒的病原体可见,病毒性感冒是占绝大多数。

  引起病毒性感冒的诱因有受寒、淋雨、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患者的鼻涕、唾液、痰液含有病毒,通过打喷嚏、咳嗽、说话将病毒散播入空气中,感染他人。健康人也可由于接触患者的毛巾、脸盆或餐具等感染病毒而得病。

  病毒性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全身表现有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或不发热,或低热,或高热、畏寒等症状。病程一般为3天~7天。感冒发热患者需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减少活动。住处要经常通风,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多饮开水,吃清淡和稀软的食物。发热较高时可用冷水擦身或温水擦身,水温以32℃~34℃为宜,或30%~50%酒精擦拭颈部、胸部、腋部、腋窝、腹股沟等处,或头枕冰袋。

  病毒性感冒与细菌性感冒的区别

  病毒性感冒更常见,占90%以上。患儿主要症状是:发热可有可无,体温可高可低,流清鼻涕,打喷嚏,轻咳,精神尚可,食欲减退,有时伴有呕吐和腹泻,部分婴幼儿可发生高热惊厥(俗称高烧抽风)。验血时可发现血中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偏低。临床上常选用抗病毒类药物,无须使用抗生素。

  细菌性感冒患儿的主要症状为发烧,尤其是持续高烧不退,流脓鼻涕,咽喉痛,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极少数病儿会发生高热惊厥,血中白细胞总数较高。若孩子血中白细胞总数超过12000个/立方毫米,中性粒细胞超过80%,往往能预示细菌性感冒;如发现白细胞胞桨同时出现空泡和中毒颗粒,则更能确定为细菌性感冒。细菌性感冒应采用抗生素治疗。

  病毒性感冒的并发症

  (一)中耳炎:病毒性感冒会引起发烧,如果发生高烧不退,就会引起耳朵痛、幼儿烦躁、搔抓耳朵,这就是中耳炎了。

  (二)鼻窦炎:流鼻涕超过十天没有改善迹象,且黄绿色的浓稠鼻涕伴随咳嗽、严重鼻塞、头痛。

  (三)肺炎:高烧不退且咳嗽加剧、呼吸急促、食欲减退。

  (四)脑膜炎:病毒性感冒还会引起颈部僵硬、剧烈头痛、呕吐、怕光、持续高烧、甚至会意识不清。

  一般不需使用抗生素,只需多喝水、多休息,在感冒流行时减少出入公共场所。若有咳嗽、有痰、流鼻涕、鼻塞则可依不同症状给予药物治疗以减轻不适。

  感冒病毒易经由鼻咽腔分泌物传染,预防的佳方法就是要多洗手,不要共享毛巾。

抗病毒感冒药 病毒性感冒与细菌性感冒的区别 病毒性感冒的并发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