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脓性关节炎 化脓性关节炎怎么回事

  关节炎大家应该也都不是非常的陌生,但是化脓新骨关节炎听着就有一种不好的感觉,这是一种恶化的关节炎,一定要及时对待,如发现这类情况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明确情况,下面就来和大家了解一下关于化脓性关节炎的相关事项。

  化脓性关节炎是一种由化脓性细菌直接感染,并引起关节破坏及功能丧失的关节炎,又称细菌性关节炎或败血症性关节炎。

  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好发于儿童、老年体弱和慢性关节病患者,男性居多,男女之比2~3:1。受累的多为单一的肢体大关节,如髋关节,膝关节及肘关节等。

  如为火器损伤,则根据受伤部位而定,一般膝、肘关节发生率较高。病因50%以上的致病菌为金色葡萄球菌,其次为链球菌、肺炎双球菌、大肠杆菌、流感嗜血杆菌等。

  感染以血源性感染多见,另外细菌可由关节腔穿刺、手术、损伤或关节邻近组织的感染直接进入关节。

  血源性感染也可为急性发热的并发症,如麻疹、猩红热、肺炎等,多见于儿童。外伤性引起者,多属开放性损伤,尤其是伤口没有获得适当处理的情况下容易发生。

  邻近感染病灶如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可直接蔓延至关节。

  临床表现

  化脓性关节炎急性期主要症状为中毒的表现:患者突有寒战高热,全身症状严重,小儿患者则因高热可引起抽搐。

  局部有红肿疼痛及明显压痛等急性炎症表现。关节液增加,有波动,这在表浅关节如膝关节更为明显,有髌骨漂浮征。

  病人常将膝关节置于半弯曲位,使关节囊松弛,以减轻张力。如长期屈曲,必将发生关节屈曲挛缩,关节稍动即有疼痛,有保护性肌肉痉挛。

  1.单关节炎

  成人多累及膝关节,儿童多累及髋关节,其次为踝、肘、腕和肩关节,手足小关节罕见。

  2.炎症表现

  关节红、肿、热、痛,压痛明显,活动受限。深部关节如髋关节感染时,局部肿胀、疼痛,但红热不明显。

  3.中毒症状

  起病急骤,有畏寒、发热、乏力、纳差等全身中毒症状。

  4.原发感染病

  如肺炎、尿道炎、输卵管炎、痈等。

  检查

  1.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 白细胞总数升高,中性粒细胞增多。血沉增快,血培养可阳性。

关节炎 化脓 化脓性关节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