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肠胃病高发季 该管管你的嘴了(3)

  其临床表现为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胰酶增高,常常出现在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后,因此,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消化科主任李振华提醒,大吃大喝后如果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且腹痛持续不缓解,则要警惕是否患上急性胰腺炎,应及时就医。

  剩菜剩饭,老人胃肠道疾病大多都怪它

  孩子周末回来聚餐,一大桌子的美食佳肴剩下多半,倒掉吧,太浪费,干脆留下吧,热一热就能吃,省事又简单,于是许多老人就这样周而复始地跟剩饭剩菜作斗争。

  殊不知,剩饭跟蜡样芽孢杆菌可是完美组合,它就像小尾巴一样跟着剩饭在常温环境中跃动,尽情繁殖生息。一旦误食,恶心、呕吐等症状便会轮番来袭。有时候,一种叫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细菌也会在剩饭中捣乱,加剧身体不适,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出现脱水、肌痉挛等症状,老人,儿童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急诊,由于吃剩菜剩饭而导致胃肠道疾病发作的老年人尤其多,轻则头晕,重则呕吐、腹泻。因此,北大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邹红提醒,千万别把剩饭剩菜当宝,没营养不说,万一患了病去医院,本来的节省也成了更大的浪费,何苦来着。

  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但有些细菌却嗜冷,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冰箱里的杀人菌,广泛存在于肉类、海产品、蛋类、蔬菜等)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肠道疾病,甚至败血症、脑膜炎等。

  水果摊半块的西瓜不敢买,买个整的又吃不完,放在自家的冰箱里应该安全吧,如果你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吃冰箱里的保鲜西瓜而中毒休克的人也不少。

  冰箱不是消毒柜,更不是保险箱,邹红说,冷藏在冰箱里的果蔬,虽然避免了高温的伤害,但是长时间的存放,加上冰箱里各类食物的串味,很容易造成细菌的滋生,而这样悄无声息的污染,是我们用肉眼观察不出来的。

  因此,做好剩饭剩菜的分类存放,将盘子里的饭菜用保鲜盒分门别类装好后冷藏,减少彼此间的串味,可在一定程度上将细菌的滋生降低。食用时要彻底加热,对于保存在冰箱里的果蔬,要及时消灭,一旦发现长毛等现象出现,即要大方扔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结语:以上就是三九养生堂为您总结的内容,通过上文的介绍,大家知道哪些是引起肠胃病高发的原因了吧,所以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注意饮食的健康,千万不要吃那些没有经过检验的食物哦,平时也不要吃剩菜剩饭哦!

肠胃病患者 肠胃病治疗 调理肠胃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