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护理 科学护理糖尿病的方法

  随着现代生活的改善,许多人都出现了糖尿病的情况,糖尿病对我们的生活也确实是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那么大家知道糖尿病的护理是怎么样的吗、糖尿病症状如何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护理评估和观察要点

  1、我们首先就要观察糖尿病患者的生命体征的情况。以为之后的治疗以及护理做好准备。

  2、血糖、尿糖、动脉血气分析、电解质。

  二、护理措施

  1. 执行内分泌系统疾病病人一般护理常规。

  2.患者的病室内部要整洁,干净,患者要在一个比较适宜的温度下疗养。

  3. 保持适当的运动量,以减轻体重,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

  4. 饮食

  (1)进行卫生宣教,使病人和家属了解饮食治疗是各种类型糖尿病的基本治疗措施,以取得配合。

  (2)每餐前查对饮食,严格分配饮食,定时定量进餐。

  (3)患者要严格的控制各种的甜味食品,在这类食品中常常含有大量的糖分,这对患者的疗养是没有好处的,患者还要多吃一下含有纤维素的食物。

  5. 并发症的护理

  (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高渗性昏迷

  ①有抽搐者,设专人护理,观察意识、瞳孔、呼吸、心率及血压的变化。

  ②保持液体通畅,纠正脱水。保证胰岛素持续滴注,防止过快滴入引起低血糖和脑水肿。

  ③氧气吸入。

  ④详细记录出入量,及时正确留取血、尿标本。

  ⑤加强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

  ⑥昏迷者执行昏迷常规护理。

  (2)周围神经病变感觉异常者要注意防止烫伤、冻伤。

  (3)眼部病变者要加强生活护理,注意安全防护。

  (4)严格无菌操作,预防感染的发生,对皮肤疖肿要及时处理,以免感染扩大。

  (5)糖尿病性心脏病者执行心脏病常规护理。

  (6)糖尿病肾病者执行肾病常规护理。

  6. 降糖药物治疗

  (1)严格遵医嘱给药,如磺脲类降糖药在餐前30min服用;双胍类降糖药在餐后20min 服用;拜糖平应与第一口食物嚼服。

  (2)观察药物副作用 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病人注意观察有无低血压、胃肠道反应及过敏反应等。服用双胍类降糖药病人注意观察有无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乏力、头昏及乳酸性酸中毒发生。

糖尿病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的护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