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性感冒 什么是肠胃性感冒

  想必大家一定是知道什么是感冒吧,那么大家是否知道肠胃性感冒呢,肠胃性感冒症状是什么呢,肠胃性感冒吃什么比较好呢,下面就让我们进入今天的主题来认识一下肠胃性感冒吧。

  其实所谓“肠胃性感冒”也就是指我们的肠胃不舒服导致的,也就是我们的一个比较通俗的用语。

  造成胃肠不适的原因众多,包括细菌、病毒的感染,环境不适应,对饮食过敏,药物反应以及头部伤害(脑震荡)等。

  发烧、头痛、咳嗽、流涕、周身不适是常见的感冒症状,但出现食欲差、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时总会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或是受凉引起的,服用治肠胃炎的药几天症状都不见好转,其实这些消化道症状却是胃肠型感冒的主要表现。

  肠胃性感冒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腺体病毒,以及杯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肠道消化功能的疾病,这多发生于体弱的老人中。

  感冒病毒会乘虚而入钻进消化道,引起消化道粘膜反应,主要表现为食欲差、上腹部发堵、反酸、烧心,以至恶心、呕吐,有时还伴有轻微腹痛、水样腹泻等,而感冒常见的上呼吸道症状反而不明显,所以很容易使人与急性肠胃炎混淆。胃肠型感冒的治疗与典型感冒基本相同,主要是对症治疗。

  由于胃肠型感冒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患病后更要注意饮食调节:病人吃一些清淡的,好消化的半流食或流食,如米汤、粥、面条等少渣的清淡食品,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少吃多餐,根据病人胃肠道的能力逐渐增加进食的量。

  患者由于发生腹泻,造成体液不同程度的丢失,所以需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轻度腹泻的患者可采用少量多次饮淡盐水的办法,腹泻、呕吐严重的病人可暂时禁食,中至重度腹泻的患者须静脉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对于这种类型的肠胃感冒的患者,服用抗生素是没有效果的,反而会导致肠胃因为受到抗生素的刺激而加重病情的发生。

  对于“胃肠型感冒”可根据病情酌情使用抗病毒药如板蓝根冲剂、双黄连等,并对症处理,如发热可选用退热药;呕吐可用胃复安或吗丁啉;可用多酶片、酵母片及得每通等助消化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帮助消化,改善食欲。

  如果合并细菌感染应选用黄连素、氟哌酸等。止泻可用吸附收敛止泻药思密达,它在肠道内可以吸附肠内化学物质、毒素及病毒,还可保护肠粘膜起到收敛止泻作用。

  胃肠性感冒主要是由一种叫“轲萨奇”的病毒引起的,同时伴有细菌性混合感染。

  胃肠性感冒在医学上又称“呕吐性上感”,它的发病症状主要是:胃胀、腹痛、呕吐、腹泻,一天排便多次,身体感觉乏力,严重时会导致机体脱水、体内电解质紊乱,免疫系统遭到破坏。这时如果以止泻药物进行治疗,不但不会缓解病情,还会延误病情。

  诱因

  胃肠性感冒的发病诱因主要是来自外部刺激等因素,天气冷暖变化时发生较多。这是由于冷空气对肠胃刺激,再加上生活习惯不正常,不良饮食等。

  眼下,天气寒冷,许多人喜欢吃火锅时喝点冷饮,这些油腻辛辣、忽冷忽热的食物,会刺激肠道黏膜,致使胃肠发生痉挛。

  但医生指出,胃肠性感冒和胃肠炎不一样,主要区别在于,急性胃肠炎病人以前常有不洁饮食史,恶心、呕吐较为剧烈,呕吐物常有刺激性气味,但一般没有发热症状。

  而许多人在胃肠性感冒发病的起初,往往把它误当作急性胃肠炎来治疗。

  治疗及预防

  胃肠型感冒常用的成药是藿香正气口服液(丸),效果比较确切。 据专家介绍,对胃肠性感冒的治疗主要以休息为主,一方面患者要多休息减少体力消耗,增强机体同疾病作斗争的力量,另一方面,还要让胃肠充分休息。

  减轻肠胃负担是为了提早恢复消化功能,然后才能增加进食量。反之只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久而久之变成慢性胃肠炎。

  医生认为,正常情况下一周左右的节食不会有营养不足的顾虑。早期呕吐较为明显时,可适当静脉补液,其余同感冒一样治疗。治疗胃肠型感冒,可用抗病毒药,如吗啉胍、病毒唑、板蓝根冲剂等。

  注意不要盲目使用抗菌药,因为非但无效,反而导致肠道正常菌群紊乱,会加重病情、延长病程。另外,可联用思密达与口服补液盐(ORS),效果较好,可迅速解除症状并缩短病程。

  预防胃肠性感冒其实很简单

  多喝水,好不要食用冷藏的饮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作到居住的房间空气流通,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贴心提醒

肠胃型感冒症状 肠胃性感冒 肠胃性感冒吃什么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