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腹水肝硬化 正确认识肝腹水肝硬化

  在我们生中,肝腹水肝硬化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情况了,对于患有肝腹水肝硬化的人来说,要及时治疗,那么大家知道肝腹水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吗,肝腹水的症状是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肝腹水肝硬化

  主要症状

  一般情况下,早期肝硬化腹水会出现发热、腹痛等症状,也有冷、热、腹痛、肌张力和压痛,更多的是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腹膜炎。早期肝硬化腹水的症状会出现黄疸、呕吐、黑在肝硬化腹水中比较常见的或其他消化道肿瘤。

  随着肝腹水患病时间的增长,当出现大量肝腹水时,患者腹部膨隆、腹壁绷紧发亮,状如蛙腹,患者行走困难,有时膈显着抬高,出现呼吸急促和脐疝的肝腹水早期症状。

  肝腹水出现前患者常有腹胀感,当大量腹水形成时,腹胀加重,可自行观察到腹部逐渐膨隆,腹壁绷紧发亮,状如蛙腹,增大的腹腔甚至影响患者生活起居,行走困难,大量腹水可抬高膈肌,使胸腔容积减少,肺部受压致呼吸频率增加,呼吸浅表甚至憋气,出现端坐呼吸和脐疝。

  在晚期的肝腹水、内分泌紊乱、出血倾向及贫血、腹水引起的腹腔肿块性腹水引起的腹壁肿胀,但也常伴有双下肢水肿,常可凹水肿。腹水发生自发性腹膜炎,常有发热、腹痛、大便次数及其他腹痛症状。

  其它症状

  肝硬化腹水患者亦可能与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其它合并症同时出现,则应有贫血、神志精神不正常等相关临床表现。

  肝腹水肝硬化的治疗

  1.一般治疗

  包括卧床休息,限制水、钠摄入。钠的摄入量每日为250~500mg。如果尿钠在10~50mmol/24h,说明钠潴留不甚严重者,钠的摄入量每日为500~1000mg,相当于低盐饮食。

  一般每日摄水量应限于1500毫升。如血清钠小于130mmol/L,每日摄水量应控制在1000毫升以下。血清钠小于125mmol/L,每日摄水量应减至500毫升到700毫升。

  2、利尿剂治疗

  如氢氯噻嗪,每天或每周2次。氨苯蝶啶,饭后。螺内酯和呋塞米的主要用途。

  3、反复大量放腹水加静脉输注白蛋白

  用于治疗难治性腹水。每日或每周3次放腹水,每次4000~6000毫升,同时静脉输注白蛋白。

  4、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

  每周定期少量、多次静脉输注血浆或白蛋白。

  5、腹水浓缩回输

  用于治疗难治性腹水,或伴有低血容量状态、低钠血症、低蛋白血症和肝肾综合征病人,以及各种原因所致大量腹水急需缓解症状病人。

  6、腹腔-颈静脉引流术

  即PVS术,它是有效的处理肝硬化、腹水的方法。但由于其有较多的并发症,如发热、细菌感染、肺水肿等,故应用受到很大限制。

肝硬化肝腹水 肝腹水症状 肝腹水肝硬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