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纤维化 它的症状有哪些

  肝纤维化在医学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疾病,是由多种原因所导致的。那么到底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有什么症状,在生活中应该怎样去预防肝纤维化,想知道的朋友,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的过程中都有肝纤维化的过程,如果损伤因素长期不能去除,纤维化的过程长期持续就会发展成肝硬化。因此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肝纤维化的病因有很多,在临床上多见有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临床表现

  严格的说肝纤维化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主要是各种因素损伤肝脏导致肝炎的临床症状或进一步加重发生肝硬化,主要表现如下。

  1.疲乏无力

  2.食欲减退

  有时伴恶心,呕吐。

  3.慢性消化不良

  腹胀气、便秘或腹泻、肝区隐痛等。临床上部分患者无明显的慢性肝病史,经进一步检查才发现。

  4.慢性胃炎

  许多慢性肝炎患者出现反酸、嗳气、呃逆、上腹部隐痛及上腹饱胀等胃区症状。

  5.出血

  慢性肝炎由于肝功能减退影响凝血酶原及其他凝血因子的合成。肝纤维化临床表现常出现蜘蛛痣、鼻衄、牙龈出血、皮肤和黏膜有紫斑或出血点,女性常有月经过多。出现上述症状往往提示肝纤维已经发展到肝硬化的阶段。

  诊断

  迄今为止肝纤维化尚没有特异的临床诊断手段,影像学检查包括B超、CT和肝脏超声波测定可以提供这方面的线索。而肝纤维化四项检查因为受到肝脏的炎症影响较大,因此特异性不高,仅供临床参考。介绍如下:

  1.Ⅲ型前胶原

  反映肝内Ⅲ型胶原合成,血清含量与肝纤程度一致,并与血清γ-球蛋白水平明显相关。PCⅢ与肝纤维化形成的活动程度密切相关,但无特异性。其他器官纤维化时,PCⅢ也升高。持续PCⅢ升高的慢性肝炎患者提示病情向肝硬变形成发展,而PCⅢ降至正常可预示病情缓解。说明PCⅢ不仅在肝纤维化早期诊断上有价值,在慢性肝病的预后判断上也有意义。

  血清PCⅢ水平与肝纤维化病变程度呈密切相关,反映肝纤维合成状况和炎症活动性,早期即显著升高,而陈旧性肝硬化和部分晚期肝硬变、肝萎缩患者血清PCⅢ不一定增高。

  2Ⅳ型胶原

  为构成基底膜的主要成分,反映基底膜胶原更新率,含量增高可较灵敏反映出肝纤过程,是肝纤的早期标志之一。

  (1)在肝纤维化时出现早,适合于肝纤维化的早期诊断。

  (2)能反映肝纤维化程度,随着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病程演变,Ⅳ-C胶原在血清含量逐步升高。

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的症状 肝纤维化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