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深静脉血栓 它的病因有哪些

  下肢深静脉血栓是一种临床常见病症,此病会留下多种后遗症,千万不能轻视。那么你知道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病因是什么吗,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应该如何治疗呢,下肢深静脉血栓在饮食方面又要注意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又称下肢深静脉血栓,是常见病,是指静脉血液在下肢深静脉血管内的凝结。此病可遗留下肢水肿、继发性静脉曲张、皮炎、色素沉着、淤滞性溃疡等。

  病因

  19世纪中期(1946~1956),有人曾提出静脉血栓形成的三大因素,即静脉血流滞缓、静脉壁损伤和血液高凝状态。近年来,通过大量临床与实验观察,不仅使各因素有了具体内容,而且可用检测方法予以证实。

  1.静脉血流滞缓

  引起血液淤滞的原因很多,如长时间的制动、因病卧床、久坐、静脉曲张等。手术患者手术中脊髓麻醉或全身麻醉导致周围静脉扩张,静脉流速减慢;手术中由于麻醉作用致使下肢肌内完全麻痹,失去收缩功能;术后又因切口疼痛和其他原因卧床休息,下肢肌肉处于松弛状态,致使血流滞缓,诱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2.静脉壁的损伤

  (1)化学性损伤静脉内注射各种刺激性溶液和高渗溶液,如各种抗生素、有机碘溶液、高渗葡萄糖溶液等均能在不同程度上刺激静脉内膜,导致静脉炎和静脉血栓形成。

  (2)机械性损伤静脉局部挫伤、撕裂伤或骨折碎片创伤均可引起静脉血栓形成。股骨颈骨折损伤股总静脉,骨盆骨折常能损伤髂总静脉或其分支,均可并发髂股静脉血栓形成。

  (3)感染性损伤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由静脉周围感染灶引起,较为少见,如感染性子宫内膜炎,可引起子宫静脉的脓毒性血栓性静脉炎。

  3.血液高凝状态

  这是引起静脉血栓形成的基本因素之一。先天性高凝状态原因有血栓抑制剂的缺乏、血纤维蛋白原的异常、纤维蛋白溶解异常等,后天性高凝状态原因有创伤、休克、手术、肿瘤、长期使用雌激素、怀孕等。各种大型手术后血小板粘聚能力增强;术后血清前纤维蛋白溶酶活化剂和纤维蛋白溶酶两者的抑制剂水平均有升高,从而使纤维蛋白溶解减少。脾切除术后由于血小板骤然增加,可增加血液凝固性,烧伤或严重脱水使血液浓缩,也可增加血液凝固性。

  患者饮食宜忌

  宜

  患者应该多吃含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食物。含有高维生素的食物有芹菜、韭菜、粗粮、豆类等多种。

  多吃优质蛋白质

  如牛奶、鸡鸭(好是野生的柴鸡)、鱼类、蛋类(蛋黄应少吃)、豆制品,少吃猪、牛、羊肉,且以瘦肉为好。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

  如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西红柿、山楂等。

  多吃纤维素多的食物

  如芹菜、粗粮等,增加胃肠蠕动,避免大便干燥。

  维生素B6

  多吃豆制品、乳类、蛋类。

  维生素E

  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绿叶蔬菜、豆类等。

  适宜喝热牛奶或听轻音乐

  使大脑放松,促进睡眠。

下肢深静脉血栓 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治疗 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