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口综合症 灼口综合症是怎么造成的

  灼口综合症是一种对发生在口腔中的一种疾病,以舌头为主要发病部位,会对人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那么你知道灼口综合症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灼口综合症表现为什么症状呢,灼口综合症应该怎样治疗呢,想要了解的朋友就一起来看看吧。

  灼口综合征(BMS)是一种表现为口腔黏膜灼痛,但不伴有明显口内检查异常、临床损害体征及组织学改变的良性病变。约2%-3.7%的人群患有该病,其中女性的数量约为男性的7倍。绝经后女性患者占绝大多数,当然男性,绝经期前、围绝经期女性也可能受到该病的困扰。灼口综合征的症状多样,烧灼感也会出现在口腔内的任何一个部位,但是对大多数病人来说,烧灼感通常位于舌尖和舌侧、舌背、上腭、唇内侧黏膜。病人可能会觉得有被热的食物烫过的感觉,可能出现酸、苦、或金属味觉。还会感到口干。灼口综合征的发病通常是渐进的,没有已知的促发因素或者行为。

  发病原因

  病因复杂。目前认为可能的诱发因素有局部、系统、精神和神经因素等多方面。传统的观点认为精神因素占突出位置。局部因素包括残根残冠、真菌感染等;全身因素包括更年期综合征、糖尿病、医源性菌群失调、维生素缺乏等。

  临床表现

  好发群体

  在更年期或绝经期妇女中发病率高,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

  疾病症状

  临床上有以下三个典型特点。

  1.常见的表现

  持续症状在醒来后整个一天的时间。

  2.随着时间而加重

  晨起时没有或有少许的烧灼感,症状在白天随时间推移加重,晚上症状重。

  3.不常见的表现

  间歇性的症状,存在无症状日。

  疾病危害

  灼口综合征是较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但相对是一种良性病变。部分患者可因口腔黏膜烧灼感妨碍饮食及言语,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诊断鉴别

  疾病症状

  诊断灼口综合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口腔黏膜(以舌表面为主)烧灼样疼痛,或具有异常感为主诉;

  2.舌部以及口腔黏膜五器质性病变;

  3.无全身性器质性病变,如贫血、糖尿病、结缔组织病等;

  4.未服慢性病药物,如心血管等常用药;

  5.不符合神经分裂症等心因性神经障碍的诊断。

  辅助检查

  无特异性的实验室检测指标和病理检查依据,但需要实验室检查除外全身系统性疾患。

  鉴别诊断

  灼口综合征是较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目前尚缺乏统一的诊断标准。灼口综合征需要与灼口相关症状相鉴别:舌部溃疡、三叉神经痛、叶状乳头炎、舌癌。

灼口综合症 灼口综合症的治疗 灼口综合症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