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炎咳嗽 咽喉炎咳嗽吃什么好

  咽喉炎咳嗽是非常多见的,经常会出现嗓子干燥咳嗽的现象,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非常不利,经常受到咽喉炎症状的折磨,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那么日常生活中咽喉炎吃什么好呢?那么接下来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咽喉炎咳嗽的病因

  现代医学

  现代医学认为,我们人体的咽喉是非常重要的器官,生活中多见的感染性疾病和免疫性疾病都和我们的咽喉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咽喉炎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有急、慢性之分,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

  急性发作时患者常常自觉咽喉疼痛,伴有梗然欠利,咽部不爽,发音欠扬,咽干思饮以言多为甚,或有咽部异物感等症状,属中医“喉痹”范畴。

  中医理论

  在中医学忠,认为咽为胃之关,喉为肺之门,当饮食不当的时候就会对我们的咽喉造成一定的损伤,咽喉也是聚集邪毒的地方。

  咽喉炎病因临床有内、外之分,外因多为感受风寒之邪,郁久化热或风热之邪,《温病条辨》曰"温邪上受,首先犯肺",咽喉居上,首当其冲感受温邪。

  内因多为素体阴虚,又嗜食辛辣煎炒,痰热蕴结,上灼咽喉或日久耗伤肺肾之阴,导致虚火上炎,灼伤津液成痰,痰热循经上扰咽喉,清道失利所致,正如《医宗金鉴》论喉痹的病理所说:“由肾阴久亏,相火上炎,消烁肺金,清肃之令不行”。

  慢性咽喉炎只能用中药来治疗,慢性咽喉炎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主要是因脏腑功能紊乱而引起热毒郁积上浮咽喉所致,目前市场上治疗该病的中、西药效果都不是太好。

  因为慢性咽炎的病因是大不相同的所以不同人群所患有的慢性咽炎的症状也是大不相同的,所以如果想要用同一种方法来治疗也是不现实的。

  因此,如果有哪个网站吹嘘用哪种单一配方能彻底治愈所有的患者,那就要提防点了。

  咽喉炎的症状

  急性咽喉炎

  常为病毒引起,其次为细菌所致。冬春季为多见。多继发于急性鼻炎( acute rhinitis )、急性鼻窦炎 ( acute sinusitis )、 急性扁桃体炎( acute tonsillitis ),且常是麻疹( measles ),流感,猩红热( scarlet )等传染病的并发症。

  慢性咽炎

  主要是由于急性咽炎治疗不彻底导致反复发作,转为慢性,或是因为患各种鼻病,鼻窍阻塞,长期张口呼吸,以及物理、化学因素、颈部放射治疗等经常刺激咽部所致。

  全身各种慢性疾病,如贫血、便秘、下呼吸道慢性炎症、心血管疾病等也可继发本病。

  自觉咽部不适,干、痒、胀,分泌物多而灼痛,易干恶,有异物感,咯之不出,吞之不下,以上症状在说话稍多,食用刺激性食物后、疲劳或天气变化时加重。呼吸及吞咽均畅通无阻。

  因病变程度的不同,可分为慢性单纯性喉炎、肥厚性喉炎和萎缩性喉炎。

  慢性单纯性喉炎

  喉粘膜弥漫性充血,红肿,声带失去原有的珠白色,呈粉红色,边缘变钝,粘膜表面可见有稠厚粘液,常在声门间连成粘液丝。

  肥厚性喉炎

  喉粘膜肥厚,以杓间区较明显,声带也肥厚,不能向中线靠而闭合不良,室带常肥厚而遮盖部分声带,杓会厌襞亦可增厚。

  萎缩性喉炎

  喉粘膜干燥、变薄而发亮,杓间区、声门下常有黄绿色或黑褐色干痂,如将痂皮咳清,可见粘膜表面有少量渗血,声带变薄,其张力减弱。

咽喉炎吃什么好 咽喉炎咳嗽 咽喉炎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