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型淋巴细胞 什么是异型淋巴细胞

  什么是异型淋巴细胞呢?大家肯定都听说过淋巴细胞,但是听说过异型淋巴细胞的人肯定少之又少,那么,异型淋巴细胞有哪些特点呢?异型淋巴细胞变多会的什么病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什么是异型淋巴细胞吧!

  首先我们一起来看看什么是异型淋巴细胞,异型淋巴细胞的分为哪几种类型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异型淋巴细胞

  人体血液中存在着几种血液细胞。红细胞和粒细胞等被称之为终末细胞,意为它们的生命没有回头路,必须一直走下去,直至死亡。

  这样的细胞除了行使各自的功能,不再进行任何形式的改变。而淋巴细胞不是终末细胞,它还可以发生一些变化,比如原始细胞化和幼稚细胞化(俗称“返祖现象”)。

  概念

  这样的变化通常是由病毒或者药物引起的应激反应,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其细胞体积变大,细胞核体积也增大,细胞浆颜色加深,出现空泡等。这与正常淋巴细胞形态有明显不同。这时候,就应报告发现异型淋巴细胞。人体异型淋巴细胞正常值为0-2.0%。分型编辑Ⅰ型

  又称空泡型或浆细胞型。胞体比正常淋巴细胞稍大,多为圆形、椭圆形、不规则形。细胞核为圆形、肾形、分叶状,常偏位。染色质粗糙,呈粗网状或小块状,排列不规则。胞质丰富、染深蓝色、含空泡或呈泡沫状。

  Ⅱ型

  又称不规则型,或称单核细胞型。胞体较大,外形常不规则,可有多个伪足。核形状及结构与Ⅰ型相同,或更不规则,染色质较粗糙致密。胞质丰富,染淡蓝或灰蓝色,有透明感,边缘处着色深,一般无空泡,可有少数嗜天青颗粒。

  Ⅲ型

  又称幼稚型或幼淋巴细胞型。胞体较大,细胞核圆形、卵圆形,染色质细致呈网状排列,可见1~2个核仁。胞质深蓝色,可有少数空泡。

  相关疾病

  异型淋巴细胞数量增多不一定就是淋巴细胞白血病。比如,有一种叫作“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疾病,就可以出现血液中异型淋巴细胞增多,甚至达20%~30%。(参考值为<10%)。这种病为EB病毒感染,多数是经唾液感染,可以通过检查血液中EB病毒的抗体来证实感染的存在。其他病毒的感染有时也会出现同样的反应,有的药物也会引发淋巴细胞的应激反应,所以出现几个异型淋巴细胞时不必草木皆兵。但是,如果异型淋巴细胞数量持续增多,则不能大意,还应该再做一些其他的检查,比如淋巴细胞免疫分型、细胞化学染色等,以排除淋巴细胞白血病。

  异型淋巴细胞的原因

  异型淋巴细胞的病因主要分为7大方面:.感染性疾病,常见于病毒性感染;药物过敏;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输血、血液透析或体外循环术后;预肪接种后;移植后排斥反应;.淋巴细胞克隆性增殖性疾病;粒细胞减少症或缺乏症、放射治疗后、应激反应等其他因素。

  异型淋巴细胞详细解释

  异型淋巴细胞多见于

  1.感染性疾病

  常见于病毒性感染,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传染性淋巴细胞增多症、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性肝炎、急性腮腺炎、麻疹、风疹、幼儿急疹、水痘、流感、天花、单纯疱疹及带状疱疹、病毒性脑炎、血清病及支原体性肺炎等。

  此外,也见于细菌性感染,如结核、白喉、百日咳、布鲁菌、沙门杆菌、链球菌感染等;螺旋体病如梅毒、钩端螺旋体病;原虫感染如疟疾;以及弓型体病、立克次体病等。

  2.药物过敏

  可引起异型淋巴细胞增多反应的药物有对氨水杨酸钠、苯妥英钠、巴比妥类、氨苯砜等,以及有机砷、奎宁、异烟肼等也可引起。

什么是异型淋巴细胞 异型淋巴细胞 淋巴细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