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腺癌 对于结肠腺癌的定义

  什么是结肠腺癌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结肠腺癌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结肠腺癌的肿瘤有哪些呢,结肠腺癌能活多久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结肠腺癌定义

  结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属于各种类型的结直肠癌。

  结肠腺癌病因

  其病因尚未明确,但本病的发生与多脂肪少纤维的饮食有关,腺瘤状息肉、结肠血吸虫、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结肠腺癌细菌性痢疾、阿米巴肠病等亦与本病发生密切相关。

  约 40%的结肠癌分布于直肠及直肠乙状结肠曲,其余分布于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横结肠及肝、脾曲等处。

  结肠腺癌分类

  结肠癌是大肠癌中常见的类型。粘液腺癌和未分化癌的其他分类显示息肉形态、溃疡型等。

  临床表现

  结肠癌起病隐匿,早期仅见粪便隐血阳性,逐步为血便、痢疾样脓血便,里急后重,有时呈顽固性便秘,大便形状变细,或糊状大便,或腹泻与便秘交替,这些改变成为结肠癌的突出表现。

  病人常有不同程度的腹痛,常有糜烂、坏死和继发性感染,如发生在右侧则会产生右腹部钝痛,有时出现餐后腹痛。

  左侧结肠癌常并发肠梗阻,时有腹部绞痛,伴有腹胀、肠鸣音亢进等。腹部肿块多见于右腹部,是右侧结肠癌的表现之一,提示已到中晚期,肿块表面可有结节感,一般可以推动,但到肿瘤晚期时则固定,合并感染时可有压痛。结肠癌的患者可出现进行性贫血,低热,进行性消瘦,恶液质,肝肿大、浮肿、结肠腺癌黄疸和腹水等。

  结肠腺癌的化学治疗

  化疗在结肠癌的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手术后可进行。术后化疗患者一般一年到一年半可以用2~3个疗程,常用药物主要是5-氟尿嘧啶(5-FU),也可联合应用丝裂霉素、环磷酰胺、氟尿嘧啶(5-FU)每门课程总有效7~10克。

  可口服或静脉给药,好加入葡萄糖液中滴注.每次250毫克,每日或隔日一次。结肠腺癌如果反应较大如恶心、食欲减退、无力、白细胞和血小板计数下降等,可减少每次用量,或加大间隔期。骨髓抑制明显时可及时停药。

  口服法胃肠道反应比静脉给药大,但骨髓抑制反应轻。用药期间必须注意支持治疗,并用减少副作用的药物。癌肿未能切除的病人行化疗,有一定减轻症状控制肿瘤生长的作用,但效果较差,维持时间短,如病人一般情况差时,副作用显着,反而加重病情,不宜应用。

  结肠腺癌的病因

  病理改变

  一、大体形态

  肿瘤呈圆形或卵圆形,大多数无包膜,但不完整。质地为中等硬度,切面呈灰白色。

  二、镜检

结肠腺癌 结肠腺癌的种类 结肠腺癌能活多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