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血气分析 带你了解动脉血气分析是什么

  说起动脉血气分析,不少人都一头雾水,根本不了解。简单来说,它就是对各种物质进行分析的技术过程。别把它想的那么复杂,其实没那么难懂。想知道动脉血气分析的正常值以及动脉血气分析快速解读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不知道动脉血气分析的也不要紧,下面就带你们仔细的了解一下什么是动脉血气分析,你们要认真看咯。

  正常值

  (1)酸碱度(pH)

  参考值7.35-7.45。<7.35为酸血症,>7.45为碱血症。但患者的pH正常并不能完全排除无酸碱失衡。

  (2)二氧化碳分压(PCO2)

  参考值4.65-5.98kPa(35-45mmHg)、乘0.03即为H2CO3含量。患者超出或低于参考值称高、低碳酸血症。>50mmHg有抑制呼吸中枢危险。是判断各型酸碱中毒主要指标。

  (3)二氧化碳总量(TCO2)

  参考值24-32mmHg,代表血中CO2和HCO3之和,在体内受呼吸和代谢二方面影响。代谢性酸中毒时明显下降,碱中毒时明显上升。

  (4)氧分压(PO2)

  参考值10.64-13.3kpa(80-100mmHg)。低于60mmHg即有呼吸衰竭,低于30mmHg可有生命危险。

  (5)氧饱和度(SatO2)

  参考值3.5kPa(26.6mmHg)。

  (6)实际碳酸氢根(AB)

  参考值21.4-27.3mmol/L,标准碳酸氢根(SB)参考值21.3-24.8mmol/L。AB是体内代谢性酸碱失衡重要指标,在特定条件下计算出SB也反映代谢因素。

  二者正常为人体酸碱内稳正常。二者皆低为人体代谢性酸中毒(未代偿),二者皆人体高为代谢性碱中毒(未代偿)。

  (7)剩余碱(BE)

  参考值—3-+3mmol/L,正值指示增加,负值为降低。

  (8)阴离子隙(AG)

  参考值8-16mmol/L,是早期发现混合性酸碱中毒重要指标。

动脉血气分析 动脉血气分析快速解读 动脉血气分析的正常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