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是什么 血栓的形成机理

  血栓是什么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血栓的形成原因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血栓是什么吗,血栓是什么症状呢,血栓是什么意思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血管内表面剥落或小的血管内修复的心血管系统中。在变流量依赖(可变流量依赖模式),血栓不溶性纤维蛋白沉积,血小板,白细胞和红血细胞成分的积累。

  形成机理

  心、血管内膜损伤

  (1)内膜受到损伤时,内皮细胞发生变性、坏死脱落,内皮下的胶原纤维裸露,从而激活内源性凝血系统的Ⅻ因子,内源性凝血系统被激活。

  (2)损伤的内膜可以释放组织凝血因子,激活外源性凝血系统。

  (3)受伤的内膜变得粗糙,容易血小板聚集,主要是粘附于裸胶原纤维。

  血流改变

  血流变慢和血流产生漩涡等。

  血液性质改变

  主要是指血液凝固性增高,见于血小板和凝血因子增多。如在严重创伤、产后及大手术后。

  血栓分类

  1.白色血栓

  发生于血流较快的部位(如动脉、心室)或血栓形成时血流较快的时期〔如静脉混合性血栓的起始部,即延续性血栓(propagating thrombus)的头部〕。镜下,白色血栓主要由许多聚集呈珊瑚状的血小板小梁构成,其表面有许多中性白细胞粘附,形成白细胞边层,推测是由于纤维素崩解产物的趋化作用吸引而来。血小板小梁之间由于被激活的凝血因子的作用而形成网状的纤维素,其网眼内含有少量红细胞。肉眼观呈灰白色,表面粗糙有波纹,质硬,与血管壁紧连。

  2.混合血栓

  静脉血栓形成的连续性的主要部分,红色和白色条纹的白色条纹,是混合血栓。其形成过程是:以血小板小梁为主的血栓形成,其旋转的下游,从而产生另一个主要是血小板的血栓,两者之间是成为血液凝固,红血细胞主要是血栓形成。

  如是交替进行,乃成混合性血栓。在二尖瓣狭窄和心房纤维颤动时,在左心房可形成球形血栓;这种血栓和动脉瘤内的血栓均可见到灰白色和红褐色交替的层状结构,称为层状血栓,也是混合性血栓。

  3.红色血栓

  发生在血流极度缓慢甚或停止之后,其形成过程与血管外凝血过程相同。因此,红色血栓见于混合血栓逐渐增大阻塞管腔,局部血流停止后,往往构成延续性血栓的尾部。镜下,在纤维素网眼内充满如正常血液分布的血细胞。

  肉眼观呈暗红色。新鲜的红色血栓湿润,有一定的弹性,陈旧的红色血栓由于水分被吸收,变得干燥,易碎,失去弹性,并易于脱落造成栓塞。

血栓是什么 血栓是什么意思 血栓是什么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