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的原因 引起鼻塞的原因有哪些

  相信每个人都会有出现鼻塞的状况,它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症之一,产生鼻塞的原因有季节变化因素、鼻腔变化因素等,鼻塞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鼻涕多,嗅觉减退。今天就向大家介绍一些关于鼻塞的疾病常识,其中还包括了治疗鼻塞的方法

  不管是男女老少都有可能会在不同的季节里患有鼻塞症状,那么鼻塞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下面就和小编来学习一下吧。

  鼻塞的原因

  1.鼻中隔偏曲可造成鼻塞

  鼻腔结构改变可引起鼻子不通气,如先天性发育或后天性外伤引起鼻中隔偏曲导致鼻塞。

  这种病往往采取药物治疗不能治愈,需要做鼻中隔矫正术,使偏曲的鼻中隔恢复正常,治疗在鼻腔内进行,鼻外是不留疤痕,能够有效彻底的纠正鼻中隔偏曲的情况。

  2.鼻甲肥大可造成鼻塞

  鼻腔的外侧软组织水肿、肥厚也可能会引起鼻塞,这个也就是临床中常见的鼻甲水肿,鼻甲肥大的症状。

  它多半是感冒初起时伴发的病症或长期患慢性鼻炎导致的病症,早期用点1%麻HUANG素类滴VI液滴鼻可收到很好的疗效。但连续使用不要超过1周,好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否则可能会导致依赖性药物性鼻炎。

  3.过敏性鼻炎易造成鼻塞

  有的鼻塞是由于变态反应所引起,也就是过敏性鼻炎。这种病有的是常年性发作,有的是季节性发作。

  还有的是对新家具或装修房屋中的油漆、春天的花粉过敏等等。这些病人的治疗可以应用抗变态反应和治疗过敏的药。

  4.鼻腔异物也可造成鼻子不通气

  有些年龄小的患儿鼻子不通气时,还要想到是否在玩耍中将异物塞入鼻腔后忘记,儿童表达能力差,一时也说不清楚,家长需要多留心,发现孩子出现鼻塞,只要详细做个鼻内窥镜检查,便知原因,如有异物,取出后鼻塞自然就会痊愈。

  5.鼻腔长肿物也会造成鼻子不通气

  鼻腔或者是鼻窦长肿物引起的鼻塞。肿物的形式有很多种,常见的就是鼻息肉,就是一种鼻腔的良性肿瘤,类似于“荔枝肉”。

  其次是比较少见的鼻腔窦恶性肿瘤,鼻咽癌有些早期症状也可能只是鼻塞不透气。

  哪些原因会导致小儿鼻塞

  1、感冒

  对外界空气过敏或受伤此时其表面黏膜除了会肿胀外,分泌物还会大量增加,此时就非常容易阻塞住鼻腔。

  2、平躺

  坐立时,分泌物会流出鼻孔成鼻涕,而躺着时分泌物就会向后下倒流至咽喉处,甚至刺激喉咙感觉搔痒而咳嗽。许多在白天情况尚好的小孩,到晚上睡觉时,就会咳嗽不断,通常都可能是这种所谓的“鼻涕倒流”所引起。

  3、遇冷

  一般身体内的血管及黏膜都是热胀冷缩,就像手脚对温度的变化一样,但鼻腔的血管膜恰巧相反,是“热缩冷胀”注,所以一遇风寒或吹了冷气,血管膜膨胀分泌增多,鼻塞及流鼻涕就变得更严重了。

治疗鼻塞的方法 鼻塞的原因 鼻塞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