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息肉的症状 这些表现就是鼻息肉

  相信大家对于鼻息肉的相关症状并不是很了解,在患者经常出现鼻塞现象的时候,大家都会请示这类疾病,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了解到鼻息肉的相关知识,才能真正帮助到鼻息肉患者,那么鼻息肉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鼻息肉的症状有哪些呢,它有什么防治措施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

  鼻息肉的症状

  鼻息肉具体的症状有四大表现,大家可以通过下面的介绍得到一定的认识。

  症状一、鼻涕

  鼻涕偶见,主要症状有多种性状的鼻涕,清水样的、黏脓样的、稀白的鼻涕等等。主要是看有无炎症并发。

  症状二、鼻塞

  鼻息肉引起的鼻塞往往是逐渐加重的双侧鼻塞。和鼻炎的鼻塞不同的是,鼻息肉引起的鼻塞是持续性的,应用滴鼻药物也只能部分缓解,没多久又出现鼻塞。

  症状三、嗅觉减退或消失

  当出现这个症状,说明已经严重影响到鼻腔功能,此时多半伴有各类鼻炎的出现。

  症状四、鼻息肉较巨大

  可能有肿物从前鼻孔脱出或坠至口咽部;部分患者可有头痛、头晕症状;巨大鼻息肉还可引起面容改变--鼻背变宽、变成“蛙鼻”等。影响咽鼓管的可有耳鸣、听力下降;影响鼻窦的,可有鼻背、前额及面颊部胀痛等症状。

  病因

  1.中鼻道微环境学说

  中鼻道微环境间隙狭窄,凸凹不平,吸入气流在此易形成紊流;纤毛功能减弱、纤毛活动障碍;中鼻道黏膜血流较鼻内其他部位明显减少。中鼻道天然防御功能减弱,局部易受有害因子损伤,为鼻息肉的形成创造了条件。

  2.鼻变态反应

  鼻息肉组织可查到较多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IgE生成细胞,且其液体内IgE水平增高,提示局部变应性有一定作用。

  3.嗜酸性粒细胞性炎症

  近90%的鼻息肉组织有较多嗜酸性粒细胞浸润,提示鼻息肉与该细胞增多有密切关系。

  4.细菌超抗原学说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鼻腔常见共生菌之一。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可直接激活中鼻道鼻黏膜内的大量Th2细胞、B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肥大细胞,使其合成释放大量促炎细胞因子,加重中鼻道内的局部炎症反应,促使息肉形成。

  鼻息肉的检查项目

  1、CT检查

  ①鼻腔内息肉样肿块,为鼻息肉必备的特征样改变;

  ②筛漏斗增大;

  ③部分或完全副鼻窦腔致密变;

  ④筛窦间隔骨质出现破坏缺损;

  ⑤鼻中隔骨质缺损等。由于鼻息肉常合并有阻塞性副鼻窦炎,与息肉混合在一起,故CT显示副鼻窦腔内息肉欠清楚,常仅表现为副鼻窦内致密影。

  2、X线检查

  可以明确病变的部位、范围,是否并发鼻窦炎等,尤其是对于后鼻孔息肉是必要的检查。

鼻息肉的病因 鼻息肉的症状 鼻息肉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