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克是什么意思 它的表现有哪些

  你是否遇见这种情况呢?身边的人因为某些原因突然休克了?这里的休克是什么意思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休克究竟是怎么回事,了解一下休克的原因以及休克的临床表现,及时的做好防治工作。

  休克究竟是怎样的呢?原来休克是机体遭受强烈的致命因素侵袭后导致有效循环血量锐减,机体失去代偿,组织缺血缺氧,神经-体液因子失调的一种病症。

  休克的主要特点是重要脏器组织中的微循环灌流不足,代谢紊乱和全身各系统的机能障碍。简言之,休克就是人们对有效循环血量减少的反应,是组织灌流不足引起的代谢和细胞受损的病理过程。多种神经-体液因子参与休克的发生和发展。所谓有效循环血量,是指单位时间内通过心血管系统进行循环的血量。有效循环血量依赖于:充足的血容量、有效的心搏出量和完善的周围血管张力三个因素。当其中任何一因素的改变,超出了人体的代偿限度时,即可导致有效循环血量的急剧下降,造成全身组织、器官氧合血液灌流不足和细胞缺氧而发生休克。在休克的发生和发展中,上述三个因素常都累及,且相互影响。

  病因

  1.低血容量性休克

  低血容量性休克为血管内容量不足,引起心室充盈不足和心搏量减少,如果增加心率仍不能代偿,可导致心排血量降低。

  (1)失血性休克

  失血性休克是指大量失血,导致周围循环衰竭的一种病症,一般情况下,在15分钟内失血少于全血量的10%时,机体可代偿,但是如果超过这个范围,就可能引发休克。

  (2)烧伤性休克

  大面积烧伤,伴有血浆大量丢失,可引起烧伤性休克。休克早期与疼痛及低血容量有关,晚期可继发感染,发展为感染性休克。

  (3)创伤性休克

  这种休克的发生与疼痛和失血有关。

  2.血管扩张性休克

  血管扩张性休克通常是由于血管扩张所致的血管内容量不足,其循环血容量正常或增加,但心脏充盈和组织灌注不足。

  (1)感染性休克

  是临床上常见的休克类型之一,临床上以Gˉ杆菌感染常见。根据血流动力学的特点有分为低动力休克(冷休克)和高动力性休克(暖休克)两型。

  (2)过敏性休克

  已致敏的机体再次接触到抗原物质时,可发生强烈的变态反应,使容量血管扩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并出现弥散性非纤维蛋白血栓,血压下降、组织灌注不良可使多脏器受累。

  (3)神经源性休克

  交感神经系统急性损伤或被药物阻滞可引起影响的神经所支配的小动脉扩张,血容量增加,出现相对血容量不足和血压下降;这类休克预后好,常可自愈。

休克是什么意思 休克的临床表现 休克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