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性耳聋 它的症状是什么

  在生活中,突发性耳聋是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那么你知道导致突发性耳聋的原因是什么吗,突发性耳聋有哪些临床表现呢,治疗突发性耳聋的方法是什么呢,怎样才能有效地进行预防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

  突发性耳聋也被称为称“特发性突发性聋”,简称“突发性聋”或“突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主要临床表现为单侧听力下降,可伴有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呕吐等。

  突发性聋的病因不明,很多致病因素都可能导致突发性聋,目前获得广泛认可的主要有病毒感染学说、循环障碍学说、自身免疫学说以及膜迷路破裂学说等。

  临床表现

  1.耳聋

  多为单侧耳聋,发病前多无先兆,少数患者则先有轻度感冒、疲劳或情绪激动史。耳聋发生突然,患者的听力一般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下降至低点,少数患者可在3天以内听力损失方达到低点。

  2.耳鸣

  可为始发症状,大多数患者可于耳聋时出现耳鸣,但耳鸣也可发生于耳聋之后。经治疗后,多数患者听力可以提高,但耳鸣可长期存在。

  3.眩晕

  一部分患者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眩晕,多为旋转性眩晕,伴恶心、呕吐。可与耳聋同时出现,或于耳聋发生前后出现。

  4.其他

  少数患者可有耳闷堵感、压迫感或麻木感。

  检查

  1.查体

  鼓膜检查未见明显病变。音叉试验提示感音神经性聋。

  2.辅助检查

  (1)听力检查纯音测听

  听力曲线一般显示中重度以上的感音神经性聋,多呈高频下降型。声导抗检测:鼓室压力曲线正常。耳声发射及耳蜗电图提示蜗性损害。

  (2)前庭功能检查

  一般于眩晕缓解期进行,常用冷热交替试验结合眼震电图描记,试验结果可能正常、减退或完全消失。

  (3)影像学检查

  颞骨CT、内听道MR提示内听道及颅脑无明显器质性病变。

  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查体与听力学检查的结果,除外其他疾病引起的听力下降后,可做出临床诊断。

  治疗

  突发性聋治疗目前多采用综合治疗的方法,有效率在70%左右。开始治疗的时间与预后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应该在发病后7~10天内尽早治疗。

  1.糖皮质激素

  具有抗炎、抗病毒和免疫抑制的作用,可缓解血管内皮水肿,增加内耳血液供应,目前是突发性聋的重要治疗。

  2.溶栓和抗凝药物

  突发性聋患者的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较正常人显著升高,红细胞聚集和血浆黏稠度也呈显著升高,提示血液黏滞度在突发性聋发病中起重要作用。

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的治疗 突发性耳聋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