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发黑 这疾病有哪些检查方法

  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舌苔发黑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呢,舌苔发黑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有哪些原因可以引起舌苔发黑

  在口腔中生长了各种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它们通常相互制约并保持一定的平衡状态,对人的健康没有任何阻碍。如果大量的广谱抗生素被应用,因为疾病的需要,这些生物的平衡状态将被打破。

  一些对抗生素比较敏感的细菌被杀灭,而相对不怕这些抗生素的霉菌却乘机大量生长。由于霉菌大都会产生各种颜色,因而就可在舌头上出现从棕色到黑色的各种苔色,停用抗生素后可以自然恢复。

  然而也有人并没有用过抗生素而出现舌苔发黑。例如有些长期发热的人,可出现焦黑苔,中医认为是热极化火,火把舌苔“烤焦”了而形成黑苔。有一些慢性病,例如尿毒症、恶性肿瘤等,在病情恶化时也会出现黑苔,这是病情危急的征象。

  有一种情况,当心态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时,也会出现舌暗。例如,怀疑癌症患者“恐惧的癌症患者,有些人不天涂的舌头是黑暗和舌头的毛皮非常厚,甚至像头发的倾斜向前,直到测试排除癌症的思想关注的,往往不能再多,黑苔自然消失了。有解释说,在心理应激的口腔的酸度的增加有利于霉菌的生长。

  此外,某些慢性病人出现肾亏症状如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功能低下时,有时也可见到舌苔发黑,经过治疗,“肾亏”好转,黑苔也会自然消失。

  舌苔发黑容易与哪些症状混淆

  诊断

  舌苔发黑又称黑苔,在临床中虽然比较少见,但其主病却颇为复杂,既可见于外感病,又可见于内伤杂病。内伤杂病的黑苔未必主凶,即使是外感病所见的黑苔也不能一概而论。

  黑苔的临床诊断可通过症状来判断,具体的诊断依据如下

  舌苔发黑、黏腻如果仅见这种异常舌苔而舌边尖呈正常的淡红色,且无其他明显不适,有时属于“染色”现象。患者可能食用了某些着色食物,或服用了某些药物。比如服用某些药物后,即可出现黑苔,而且大便亦发黑服用抗生素,有时亦可出现黑苔。以上情况不属病态,不必紧张。

  但通常胃重的患者观察到的黑苔应警惕,如果舌尖的边缘和深红色,和蓝色,加重病情,应及时到医院。

  黑苔应与黄苔相鉴别,黄苔主里热证。苔薄黄厚而干燥,则里热盛,津液受损。苔黄干燥生刺,舌有裂纹,为里热极盛,津液大伤,脏腑大热。舌苔黄厚而腻,多为痰热、食积或湿热内蕴。舌苔黄滑而润,为阳虚表现。

  鉴别

  1.黄苔

  黄苔主里热证。苔薄黄厚而干燥,则里热盛,津液受损。苔黄干燥生刺,舌有裂纹,为里热极盛,津液大伤,脏腑大热。舌苔黄厚而腻,多为痰热、食积或湿热内蕴。舌苔黄滑而润,为阳虚表现。

舌苔发黑 舌苔发黑是什么原因 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